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23
家人如何关爱糖尿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这一次糖尿病日的口号是“关爱糖尿病人”,糖尿病人离得很近的还是他们的家人,作为家人来讲应该为糖尿病患者做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李光伟:家人对于糖尿病人是非常非常重要,因为糖尿病人得了糖尿病以后,有两种人,一种人是不在乎,觉得挺好的,也没什么难受,工作挺好,吃饭也挺好,满不在乎的一种人。还有一种人是恐惧,得糖尿病了,不能工作了,要退休了,以后的日子不好过了,这就是两种。

    家人能够对糖尿病人有些帮助,他要了解糖尿病是什么样的病,糖尿病容易有哪些危险,治疗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些什么,我觉得现在家属对于糖尿病病人最最要紧的就是要知道糖尿病病人什么时候会发生危险,比如说糖尿病人恶心,吐,都是重病,得了糖尿病的人一发现有恶心就需要上医院看,很可能发生酸中毒了。

    还有,如果糖尿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用了降糖药,发生一些行为异常,比如原来挺精明挺干净的一个人变得邋邋遢遢,还有就是低血糖,突然大汗淋漓躺那儿了,像这种应该知道首先要抢救低血糖,因为低血糖特别严重地话必须有人给他灌糖,重的话赶紧送医院去,能吃东西就吃东西,不能吃东西的话把糖放到颊部,也能吸收。

    另外你要关心他,打胰岛素之后要出去锻炼,兜里揣几块饼干,要不然的话一活动他就会低血糖,所以这是急性的东西,家里人应该知道。另外要给糖尿病人信心,只要好好治疗,糖尿病人的寿命和正常人一样,所以你要劝他好好吃药,好好打针,该打胰岛素就接受胰岛素,别说胰岛素成瘾跟吗啡一样。

    另外大胖子糖尿病是刀枪不入,吃什么药也不好,打胰岛素打一百个单位也不下降,这种人你就要告诉他减肥。家属要帮助他,有的刚减肥一点儿,亲戚朋友就说,你怎么比以前瘦多了,你这不行啊?这样就等于耽误这个病人了,所以家属配合特别特别重要。

    还有一点我觉得特别需要告诉大家的,糖尿病人高血压是非常非常的危险,糖尿病的人必须得把血压控制好了,再有,糖尿病的人便秘是非常危险的。比如他上厕所,一使劲眼睛就瞎了,因为他眼底病变很严重,小血管非常容易破,所以是不允许便秘的,所以家里如果老人有便秘,上厕所你可要告诉他你别那么使劲,就要避免比较严重的这些东西。这样的话,只要坚持治疗,不发生意外,该抢救都及时去医院了,那对他的帮助就太大了。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