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16
为什么中国的糖尿病人越来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世界上对糖尿病的关注越来越强烈了,据统计,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糖尿病患病率已经接近10%,80年的时候好象发病率仅仅是0.81%,增幅是非常非常大的,我想问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李光伟:实际上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确实是在逐渐升高。我们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大型研究,大庆在1986年时糖尿病的患病率才0.7%左右,现在已经变成3.2%了。这是一个中等发达的城市,像北京、天津、南京这些城市,可能都要到3%到5%或者更高一些。你说的那个10%可能是个别地区,普遍来说还到不了这么高,但总体来说糖尿病的患病率是在逐渐升高。

    我想糖尿病患病率之所以增加这么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年龄老化,全世界都报告,年龄是发生糖尿病最危险的一个因素,比如20岁以前,国外的报告,糖尿病发病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几,但到六十岁就变成6%,到八十岁就变成8%。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糖尿病发病率相当于20岁以下的8倍左右。所以年龄老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60岁以上的超过10%,65岁以上的已经超过8%,而且我国将很快进入老龄化社会。

    第二个原因就是肥胖。这主要跟我们国家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快有关。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各种物质比较丰富,但是总体来说,我们中国人曾经在解放前经过饥寒交迫,苦日子过得时间比较长,所以大家对于那个的印象比较深刻,大家向往的幸福生活就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认为这样才是生活质量高,但实际上经济发展以后,大家的收入高了以后,在健康上还没有做好准备,还以为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是最好,最幸福的生活。但实际上这个就使得很多人越来越胖。大家工资一高,首先想到的就是改善生活,就是要请人吃饭。以前叫打牙祭,现在不是了,现在经常去外头吃饭,像我们家现在请客也不在家里做饭,都跑到饭店去吃。所以这种机会越来越多,活动非常少,吃的东西又太多,进的东西多,消化的少,造成了肥胖,这是目前产生糖尿病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

    有人统计,我们有一个和肥胖有关的指数“体重指数”,这个体重指数就是你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除两次,就是米的平方,一般来说应该是25以下或者23以下才算最正常,24以上就算有点超重了。小于25的人群里,糖尿病的患病率要和大于25的差两到四倍,所以目前的肥胖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肥胖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肥胖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尤其是学龄儿童,我们在大庆也调查过,儿童现在的超重和肥胖率在15%到20%左右,因为家里,尤其是独生子女,从父母到爷爷奶奶,姥姥,老一代的溺爱,让小孩总体来说吃得东西非常多,而且不喝水,喝可乐,吃麦当劳,这样小孩的肥胖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国内最近几年甚至十几年糖尿病患病率之所以增加这么快主要是这两个原因。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