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26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网友:我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该怎么样控制饮食?

    李光伟:妊娠期糖尿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实际上妊娠的糖尿病,她那个水平如果对一个正常人来说,非妊娠来说,还没到糖尿病的水平我们就诊断为糖尿病了,现在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呢,一般是在24周到28周时喝50毫克的葡萄糖,喝完葡萄糖以后一至三小时我们都给她测,如果四个点里有两个点超过,我们就诊断为糖尿病了,这四个点是,105,190,165,145。所有得妊娠期糖尿病的人除了控制饮食以外都要打胰岛素。

    国外非常注意妊娠期的保健,特别强调能量不是无限制的,像中国一怀孕以后,尤其是农村,一天要吃三十多个鸡蛋,怀孕这段时间人长得特别胖,等到生产完以后人永远变成胖子了。实际上这不是好的习惯,怀孕是需要能量,但不是无限制的。另外怀孕的时候要适当锻炼,保护胎儿安全的情况下锻炼,甚至到怀孕晚期的时候,躺床上也要动动胳膊腿来锻炼,这样保证生一个正常的孩子,因为母亲糖尿病的话儿子容易得糖尿病。但是怀孕的人血糖水平要控制得非常好才行,一般所有的血糖都要在120个毫克,如果超过120个毫克,羊水里就有糖,小胎儿就老在喝羊水,就等于老在吃糖,最后就容易生一个大胖孩子,大胖孩子将来就容易得糖尿病,因此怀孕女性必须要把体重控制得非常非常好,这一点中国医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都做常规筛查。国外认为只有一小部分女性的妊娠不用做糖尿病筛查,那就是年龄小于25岁也不肥胖的人,第二是家里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第三,她不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除了这以外,所有的孕妇在24周的时候都应当筛查。

    主持人:像这种妊娠期糖尿病一般就是妊娠结束以后就没有这种情况了吧?

    李光伟:大多数生产了以后糖尿病就会消失,但是这部分人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她变成糖尿病的机会要比正常人多得多,所以还是要随查,要注意。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