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28
胰岛细胞移植手术可行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网友:最近听新闻说,南方的一个军区医院新改良出一种胰岛细胞移植方法,据说可以治愈糖尿病,不知道您听没听说过这个新闻?

    李光伟:胰岛移植现在分两类,一种是胰岛移植,一种是胰腺移植,但一般来说胰腺移植的效果比较好,做肾移植的同时把胰腺移植上了,因为肾移植的人不断吃抗排斥反应的药,因此胰腺可能保留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总体来说这种效果比较好。还有一种胰岛移植,总体来说目前还处于研究的阶段,处于临床前的阶段,还不适于大面积使用,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解决排异的问题,很可能起一点点作用,打胰岛素一天打30个单位,后来一天打20个单位,就是起这么多作用。国际上最近几年有一些新的进展,可能有胰岛移植以后,一年两年三年,脱离胰岛素的也有,但以后可能也会移植的胰岛又被破坏掉了,所以还要重新打胰岛素,我基本上不是特别相信,因为目前全世界都没有特别大的突破。像这种做科研,做探讨都是可以的,但是目前总体来说,在糖尿病中治疗的地位还差得很远。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