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19
糖尿病有什么征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刚才有很多网友说,在没有去医院检查之前,怎么样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会有哪些不舒服的感觉?

    李光伟:其实真正说起来,刚得糖尿病没什么不舒服,比如说他生活得也很好,职业也很好,也没有什么影响他工作的迹象。但是有一个迹象,肚子大起来了,一检查有脂肪肝,这就是非常非常的早期,很快血脂就高起来,甘油酸脂高,慢慢过个五年就开始血糖升高了,所以肚子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还有脂肪肝也是一个线索,再就是血压高,原来没有高血压,突然血压高起来也是线索。然后就是比较累,比较疲乏,喝水比较多,老想喝水,这就是早期的表现。再稍微重一点的话,晚上不喝水不行,晚上不起夜不行,晚上要上好几次厕所,那就是问题比较大了。像这种,糖尿病可能已经都是三年五年了,真正多饮多食多尿。

    主持人:潜伏期还是比较长的?

    李光伟:前面根本都不知道,一般来看病的话,患糖尿病大概都有三五年了,我们说糖尿病有个准备期,有个后备期,这时候没什么症状,但很可能已经有高血压了,有脂肪肝了,有甘油酸脂高了,尿酸高之类的,但等到喝水多,撒尿多,体重减轻,就是很重的糖尿病了。另外还有一些糖尿病,原来不知道,老长疖子,这儿好了那儿起,女性的话就是外阴瘙痒,怀孕的女性生一个大胖孩子,有九斤的胖孩子,那他母亲可能已经是糖尿病了。所以很多很多迹象都能表明有糖尿病。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在最开始他可能没有太大感觉的话,那去医院是不是就能查出来?

    李光伟:就看医生的警惕性,因为现在医生总体来说对糖尿病比较警惕,但也难说,也不是所有的医生对糖尿病都警惕,但是你到内分泌科大家肯定很警惕,一进来看你的样子他就觉得很可能是糖尿病了,我们一怀疑糖尿病的话,我们就会给他喝75克的葡糖糖,测两小时的血糖,如果超过200就是糖尿病了,如果超过140就是糖尿病的后备军,如果超过120,也不正常了。还有的人比较胖,虽然血糖不高,我们会给他测胰岛素的水平,胰岛素的水平要高的话也是容易变成糖尿病。所以说,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对一个年轻人只要有点肥胖,有点脂肪肝就应该做一个糖尿病实验,即便血糖水平正常,也要查胰岛素的水平,吃完饭后胰岛素高的话这种人就是危险。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