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297056
强化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云南省楚雄州广通医院手术室 段从武 李芳

    〔关键词〕 手术室 护理管理 探讨

    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一操作环节,稍有疏忽都可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造成手术感染。合理调配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器械物品质量管理,防止差错是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关键。手术室护理人员只有提高认识,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操作技术、极强的应急能力,才能完善和提高手术护理措施,强化手术物品的消毒及手术无菌质量的管理,加强护士长的核心作用、加强科室间协调、加强无菌观念、降低切口感染率,积极配合手术 ,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满意的身心治疗。

    1. 护理人员的素质管理

    人总是处于最基础的地位。手术室的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操作技术极强的应急能力等。护士长可根据科室及个人情况,民主地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思想素质教育,组织学习《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等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抓基础护理的同时,要按期组织专业性的业务学习,以提高护理人员的理论及专业技术水平,掌握各种新手术的步骤,新仪器、新设备的使用方法,使她们在术中配合时能得心应手、有条不紊,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有了这样高素质的人,才能做出高质量的事。
, http://www.100md.com
    2. 提高认识,重视手术物品的消毒及手术无菌质量的管理

    术前准备主要包括手术室(间)、手术所需器械、物品的准备。这一环节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着手术质量的高低,甚至成败。无菌质量管理是手术室管理的重要内容,它是预防手术切口创面感染,保证切口愈合良好和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影响切口愈合的因素很多,除了空气污染,更主要是接触污染,包括手术器械、布类敷料、缝线、缝针和手术医生护士与病人皮肤接触等。这些渠道污染机会多且重,因此,严格执行各项无菌技术操作,严格进行无菌质量控制,十分重要。

    3. 加强护士长的核心作用,合理调配人员

    护士长每天的工作重点,一是了解护士工作状态、手术情况、环境卫生、器械、物品、抢救药品准备情况,及时掌握手术室的动态信息,以便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二是监督检查护理人员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查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杜绝差错,尽量努力减少缺陷,确保医疗安全。手术室护士长应用科学的态度,分析测定本科室所需的工作时数,包括年度手术平均数、工作总量等,在本科内把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的人员与年轻缺乏临床经验的人员进行合理搭配,使技能较差的得到传帮带。在工作许可的情况下及时选派人员到先进的外院科室进行专业学习,取长补短,以求在较短时间内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合理调配人员。在当前市场经济、控制成本、降低消耗的情况下,确保急症手术的同时,试行弹性工作制,在预知无常规手术的时候安排人员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
, 百拇医药
    4. 严防差错

    4.1 术前: 对进入术间的手术患者,巡回护士要认真检查。(1)查术前准备,检查备皮范围是否合格,皮肤是否清洁,皮肤有无破损等。(2)查病人体质,了解病人心电功能和各种化验结果。(3)查术间管理,要求入手术室患者换鞋、戴帽,术前要保持无影灯无灰尘。手术间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温度过高患者容易出汗,增加切口污染机会。(4)查手术人员,注意手和手臂清洁要彻底,浸泡消毒时间 要准确,不定期进行手细菌培养监测。

    4.2 术中: 病人一入室,洗手和巡回护士就到病人手术床旁。有前一天的交谈和沟通,彼此有了了解,这时边做各项术前准备工作,边向病人说明术前准备的必要性,给予术前的心理安抚,为术后减少感染和并发症等做好宣传工作。 当病人进入麻醉状态时,巡回护士应给予周到的护理。麻醉后保护性反射消失,容易出现意外,巡回护士不得离开手术间,注意调节室温防止着凉,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心电监护,保持静脉输液通畅,备好抢救药品、物品、氧气和吸引管等。 当手术结束时全麻在苏醒过程中,常出现躁动或清醒延迟的现象,巡回护士不要先急于去做术后的清理工作,要守护在病人身边,注意观察神态变化、尿液情况,待完全清醒后与术者麻醉师共同护送回病房。向病房护士交待术中情况和注意事项,同时向其家属简单介绍术中安全、病人舒适、配合等情况。
, http://www.100md.com
    4.3 术后: 第二天下午访术后病人,说明术中你一直守候在他身边,手术成功,病人配合良好等,多数病人特别喜欢听在他处于麻醉状态时的情况。同时就病人现有的不适,也应给予问侯和疏导。椎管内麻醉后有术后头痛头晕的,应向病人解释硬脊膜因穿刺造成裂隙,脑脊液会有点外漏的可能,脑脊液压力下降、颅内组织形态会发生改变,牵动了颅神经和大血管伴行神经而产生头痛,平卧可减少脑脊液的外渗、维持脑压。所以嘱咐病人正确卧位的必要性。手术室护士术后的访视使病人感受到住院手术并不可怕,自然会产生安全感。每个环节中都有护理人员在关心他,对病人在术中配合及促进术后康复均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在全天择期手术实施中安排一名护士,向等侯在外的手术病人家属进行宣教,并随时通报每位病人手术进行情况的信息。宣教内容有:术前12小时为什么要禁食、4~6小时禁水;进手术室前要排空膀胱等;讲清麻醉或手术过程中易发生呕吐,从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及戒烟的必要性等。

    5. 手术室的质量管理
, 百拇医药
    5.1 手术室内清洁区、污染区、相对无菌区、无菌区应有明显标志,清扫用具绝对分开,定期消毒,定期检查。手术间必须每周一次药物(如乳酸加等量水)熏蒸消毒,每晚紫外线照射消毒1h,每月进行空气培养一次,手术间空气培养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cFu/m3,定期对消毒后(无菌)物品及消毒用品进行抽样细菌培养,护士长可根据监测所得数据,认真总结消毒无菌和清洁卫生质量,对存在的问题应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并督导全体人员执行。

    5.2 器械物品的质量管理

    手术所需器械物品的功能和保证供给,对手术的进行及手术质量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对特殊器械、精密仪器等应实行定点放置,专人管理以保障供给,对每一器械的功能也应定期检修,对已消毒的无菌物品应统一放置无菌储藏室,有效期为一周,每日清理过期器械,敷料一次;熏蒸消毒物品如中途增加物品应立即添加消毒剂及药物,每周整理消毒容器,订出各类物品消毒更换日期,落实执行者。
, http://www.100md.com
    5.3 医疗设备的管理

    学习相关医疗知识,制定集体学习日,有计划地请医疗器械部门的专业人员到科讲课,对于科内的医疗设备和精密仪器,让全科人员充分认识先进医疗设备非一般仪器,了解设备的成本价格特点及设备的性能,同时熟练掌握该设备的操作方法和保养措施,并责任到人。使人人对设备使用熟练掌握,形成价格成本印象,增加成本概念,爱护和保养好设备。

    5.4 手术易耗品的管理

    手术室一次性医用易耗品较多,管理起来很麻烦,根据其特点我们进行了分类管理,各种麻醉包及成本较高的材料等采取班班交接,并做使用记录。对注射器、纱布、胶布、手套、消毒液等低值易耗品,由于其物品小,价格较低,不易引起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重视,浪费较普遍的现象,采取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全科人员参与管理,以科为家,人人肩上有任务,与每个人的经济效益挂钩,从而达到控制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最终目标。
, http://www.100md.com
    5.5 术后处理的质量管理

    5.5.1 手术室的处理

    术后要认真清扫手术间地面,将血迹清洗干净,更换手术台上所有铺单。对污染或传染性疾病手术的相关用药须作特殊处理,如用4‰“84”消毒液擦洗后再行熏蒸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以彻底控制传染源和尽可能切断各种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非污染或传染性疾病手术的手术间则清扫干净后行紫外线照射消毒30min。

    5.5.2 器械物品的处理

    对术中所用器械物品,非一次性使用的,术后应认真清洗干净,对传染性疾病手术的器械物品须作特殊消毒处理后再行常规消毒处理,以备后用;对一次性使用物品应作预处理后,再进行销毁。

    6. 手术配合中的质量管理
, 百拇医药
    手术配合包括从病人进入手术室到病人手术结束出手术室的全过程。手术配合中的质量管理主要有:(1)对所有手术用品严格灭菌,认真检查消毒指示卡的颜色及消毒日期。(2)注意手术切口皮肤消毒,应由手术切口皮肤中心向四周涂擦药液,注意消毒范围。(3)严格铺放无菌单,手术切口周围应保持4层以上并保持清洁干燥。(4)手术器械包不宜过早打开,要保持器械、台面干净,备用器械应用无菌单遮盖,以免灰尘直接落在器械上。(5)切除组织要按指定器皿放置。(6)要求洗手及巡回护士均应在术前了解病人病情、手术名称、术式、体位等,作好病人的心理护理, 除作常规准备外,应对病人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初步估计,做到心中有数,并作相应的准备工作。(7)对术中输液、输血、用药及药敏试验应严格查对,术前术毕洗手及巡回护士必须认真清点手术中用物数量,严防遗漏。(8)术中发现问题应立即汇报并作出相应处理或协助其他医务人员处理。

    7. 无菌操作技术的管理

    手术室无菌技术由众多环节组成,从入手术室更衣、戴帽、换鞋到术间医生护士的一举一动,从手的消毒到手术台上各个环节的操作,稍有疏忽,都能造成手术切口和体腔内的感染。针对容易发生创口感染的环节,认真做好无菌质量的管理,严把手术室无菌操作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有章可循,确保手术质量。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一操作环节,稍有疏忽都可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造成手术感染,因此,无菌技术的认真执行要依靠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完成,护士长应每天深入手术现场督促检查,调动群众力量,实行群众监督,使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有菌观念,无菌操作。
, 百拇医药
    8. 加强无菌观念,降低切口感染率

    降低手术切口感染率,是手术室护理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到 “三个100%”和“四严格”,即对手术间进行彻底的清扫消毒,保持清洁无菌,空气培养合格率必须达到100%;各类器械包进行高压灭菌消毒,合格率达100%;手术大夫、护士手细菌培养合格率100%。四严格是严格核对各类缝合线、无菌手套,无菌纱布、引留管等的有效期,确保质量;严格监督大夫、护士无菌操作和规范刷手;严格消毒手术区域皮肤;缝合后切口严格消毒。

    9. 加强科室间协调,积极配合手术

    手术室的管理与其他科室的管理有所不同,做好科室与科室、病人与科室间的协调关系,是完成每一台手术的保障。科室与科室的协调,是关系到形成合力,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病人与科室间的协调涉及到病人的利益,科室的工作成绩,医院的形象。为此,作为护士长应经常与协作科室联系沟通,听取临床大夫建议和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配合手术。遇有问题发生要坚持原则,政策性要强,达到利益兼顾,树立手术科室的形象,掌握好协调的力度,使病人满意,科室满意,更好地维护医院的利益。手术室的护理质量管理还不能仅限于本科室,还应积极与相关科室密切联系和合作,征求意见,以不断地改进和协调手术配合工作,本着一切从工作和病员利益出发的宗旨,执行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 百拇医药
    综述 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一操作环节,稍有疏忽都可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造成手术感染。手术室护理人员只有提高认识,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操作技术、极强的应急能力,才能完善和提高手术护理措施,强化手术物品的消毒及手术无菌质量的管理,加强护士长的核心作用、加强科室间协调及医疗设备的管理,手术中认真执行各种查对制度,严防医疗差错发生,加强无菌观念,降低切口感染率,积极配合手术 ,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满意的身心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鸣杲,金魁和.医学心理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34.

    2. 潘凌雯.浅谈巡回护士对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福建医药杂志,2002,24(4):137.

    3. 蒋冬萍,窦佰兴,卢伟红.人性化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16(8):256

    4. 韩淑萍, 新形式下如何做好手术室无菌管理.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22(24):205.

    5. 卢宴会,王秀琴,王涛.新时期手术室手术间管理探讨.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1(1):25-26, 百拇医药(云南省楚雄州广通医院手术室 段从武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