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1302025
中医争论的随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自10月初从媒体、新闻官员透露出 “告别中医”/“取消中医”的风波至今1月余,尽管官员一再声称“该收场了”,还指出当初媒体严重的报道失实,但官方报刊上仍不断连篇累牍地发表各地官员、“专家”的文章、言论,批倒批臭。人家老张不过是因应发改委的征集,提出自己的意见,还一再澄清不是“取消中医”;是好是丑,不过是“微风吹皱一池水”的事情,不是有话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结果弄成“乌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且那些高据庙堂之上的“护医者”的言论本自相矛盾,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其中的奥妙耐人寻味—关键是触动了某些小集团的利益。这不过是反映了这个行业的一些人的蛋壳心理,大概也表示了这个行业是“浮阳上越”,很快就就要“阴阳离决”了—一旦老张言而有效,去除了特殊政策的保护。

    “护医者”使用的方法,基本上是文革时代的断章取义、无限上纲,搞大批判的政治运动手段,用逻辑学的术语就是偷换概念或偷换论题。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不可抗拒的规律,为什么“越古老越好、越纯越好”的的“超科学”能“长盛不衰”?这到应了现代生物医学揭示的一条规律:在所有的生物、细胞当中,只有肿瘤细胞在特殊的培养条件下,才具有“单克隆—绝对的纯”永生的倾向。说师徒传授是中医特有的,胡说八道!记得当年考职称英语时,复习资料就有一篇短文《北美的医学教育》,讲的就是人家从师徒传授进化到现代医学教育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讲大道理、专业术语如“均质性”,老百姓也听不懂,不如“取象比类”,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讲把。关于中医是否“科学”,讲明了就是歪打正着、靠猜测瞎碰的不算“科学”,“科学”必须是前因后果清清楚楚的,实实在在的,象法庭举证,能互相印证的。至于有的人说不能“唯科学论”,放在整个社会说是对的,看戏、听音乐不用讲太科学,到酒店吃饭不用讲太科学,只要不会毒死人就行(其实也不能不讲,如“苏丹红”怎样),黄瓜白菜,各随所爱;但治病救人,就要唯科学,不由得任何个人(包括患者)喜欢,象文革时代强调“阶级感情”,罔顾客观规律,是要受惩罚的!用公共财政办医,更要唯科学,不能靠想象、歪打正着、模模糊糊地乱花纳税人的钱,挂羊头买狗肉的也不行。传统中医里确有用的东西,拿到公立医疗系统,也要通的过现代科学验证才行。至于搞政治运动、政绩工程的危害大家都清楚的。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怎样比,为什么要“随机对照”?表面上非典中国的病死率低于外国就说中医优势为什么讲不通?很简单,就如跑步比赛,要在同一天、同一时间、同一起跑线上起跑,才能分出优劣。那些数据还要经过复杂的统计学公式处理搞成“指数”之类才有用。记得根据当年官方报刊的报道,某中医院士曾批评“广东的研究无随机对照”,在北京曾进行过500余例病人的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公布了加用中药组“退烧曲线、外周血氧饱和度更稳定、气促感更轻”后,病死率等关键指标就一直“有待统计”,然后就吹“优势”、“联合国高度评价”。

    “中医”严重影响生态,挖甘草、冬虫夏草将把茫茫草原挖成戈壁沙漠,也是官方报刊报道的。就本人的亲身感受,20年前当地自由市场还看得到成堆的金钱龟、穿山甲,不过据说能治癌,当地人拼命的吃,结果吃成了濒危动物,癌症没治好几个。金钱龟吃光了,就吃草龟,通常买龟的档,都放着土茯苓同买,理由是“解毒”。又如,当地人吃猫头鹰,是相信猫头鹰能“化痰”。前一段时间看官方报刊讲,连原来山区满山遍野的五指毛桃,也快挖光了,羊城人用于“煲汤”。这些陋习,只因为当年改革开放之风是通过这个“南风窗”先吹起来的,反而变成了时尚,向北蔓延,一口口地吞噬着我们祖国的锦绣河山。还指望在这样的“群众基础”上建立“大省”、“产业”,解决医改问题,还要把“东方之珠”也拉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后果好恐怖哇!, http://www.100md.com(老奴隶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