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1317761
从“经济人”转向“社会人”——医药企业应正视社会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可能成为社会规则的触犯者、资源的浪费者以及环境的破坏者,因此企业正确认识并积极承担其社会责任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自然人在追求自身发展时必须遵守社会道德准则,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兼顾企业纳缁嵩鹑巍?br> 笔者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按照责任对象与企业的关系划分为内外两个部分进行讨论:对内,包括对员工、对投资人的责任;对外则分成对客户负责和对环境负责两个部分。尽管目前我国对企业的道德约束和监管还没有像对自然人一样细化,但笔者以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也是社会对自然人在道德上最基本的要求:诚实、善良、有为。

    医药企业,既有身为企业的一般社会责任,即在同公众、社区、股东、政府、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新闻媒体打交道时为维系种种关系正常化所尽的责任;又有由其行业特殊性决定的,更重要的特殊责任,这也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分内之事更应做好
, http://www.100md.com
    呵护员工 关于人与企业的关系,曾经有一本书精辟地作了概括:企业即人,企业为人,企业靠人。企业对员工的态度与行为不仅影响人才的循环方向、企业的发展状况,更能反映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

    无差别对待员工,按口头或书面合同履行义务,让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努力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等是医药企业对员工的一般性责任。而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对员工更应承担特殊的社会责任——对职业源性疾病的预防。虽然,医药产品的卫生标准非常高,但其产品特点却不容忽视,涉及到药物中毒性成分的长期积累以及操作过程中对人体的不利影响。

    因此,医药企业如何为员工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应该作为医药企业对员工关怀程度的评价指数。企业应力争达到各项国家标准,并坚持使用能确保良好工作环境的设备,限制原料中有毒成分的含量,尽量用无毒物代替有毒物或尽量降低有毒物的使用量,用无尘作业代替有尘作业,对于不可避免的挥发性有毒有害的工艺操作要尽量做到密闭排风,争∈褂帽苊庠惫ぶ苯咏哟サ淖远璞浮?br>做好定期维护工作,认真排查“跑、冒、滴、漏”现象,鼓励员工做定期体检。要做好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员工清楚地了解所接触物质和操作过程,加强员工自我保健意识。
, http://www.100md.com
    回报投资者 投资者具有企业的所有权,企业家有管理权,企业家为投资者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一个企业的立足之本,一个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企业将最终被市场所抛弃。投资者盈利是企业的属性,但为获取再投资等目的而欺骗投资者的企业也将被市场抛弃。向投资者如实的上报企业财务和盈利状况是对企业的基本道德要求,而作为医药企业,由于企业的药品研发过程的技术性,产品不良反应资料收集的困难性,常常难以得到有效监控。因此,能如实调查和记录企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全过程,并整理出真实有效的数据和结论,不欺瞒投资者的医药企业就更难能可贵,也只有这样的医药企业才能得到投资者长期的青睐。

    ■外部义务也要肩负

    服务顾客 中国古代的企业伦理观,强调勤奋、节俭、守时,在交换方面要诚信无欺、贾而好儒、货真量足。可见古人十分重视向顾客提供优质诚信服务。的确,顾客具有监督权和否决权,他们通过“货币选票”或“舆论”来影响企业的业绩,甚至决定企业的兴衰。
, http://www.100md.com
    医药行业作为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行业,企业对顾客负责的态度也就更为重要。向顾客提供正确必要的产品信息,为顾客提供指导,给顾客创造自主选择的条件;为产品提供良好完善的售后服务;当产品出现问题时勇于承认并纠正,这都应该成为医药企业理应承担的责任。

    目前的情形是不少医药企业依靠信息的不对称欺瞒顾客,而没有意识到自己从事的是服务行业。平亩郏俸玫姆梢不嵊新┒矗俑咚刂实娜艘不嵊兄?br>识缺失,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医药企业,我们寄希望于更完善、更有力的国家监管体系和全民素质普遍提高,但更多的还要依赖于医药企业的自觉行动。

    保护环境 本文所指的环境是狭义的,即单独讨论医药企业的环保责任。企业的环保工作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被动环保。基本上采用末端治理的技术,依靠污染处理设备,做好空气污染的控制、废水的处理、固体废弃物的焚烧或填埋等等。这样虽能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但只在最后环节上进行控制和处理,大批量的废弃物处理起来有难度,也需要巨大的成本,更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其实,很多废弃物在生产环节中就可以得到回收或再利用,却被企业忽视,从而形成新污染物不断出现的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二是较高层次的环保即主动环保。以节约原材料和能源为出发点,淘汰有毒原料,在全面排放污染物和废弃物离开生产线前减少有毒物质的数量,采用专门的技术,改善工艺,将环保落实于从原料提纯到产品终结的每一个可能运行的环节。按照物料平衡的理论,生成的废弃物越多,使用的原料和资源也就越多,主动环保通过减少生成的废弃物节省了原料和资源,在使成本下降的同时污染问题也迎刃而解,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中国绝大部分企业的环保工作尚处于第一个层次上,有很多人用“不发达国家发展都必经重度污染这一过程”来安慰自己,但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发展环境已经远不是发达国家当年的发展环境了,在利益与环保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今天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企业自觉保护环境,笔者不抱太高的希望,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曾经提出使用经济手段来控制环境,使用经济刺激或种埔蛩刂苯踊蚣浣拥馗纳苹?br>境。污染收取标准的制定可以逼迫企业因为想降低成本而自主地寻求低成本解决环保问题的方法,此外,免税或其他政策方面的优待对企业而言都会是不小的诱惑。

    我们始终强调作为企业,利润是其保证生存的基本追求,但企业追求利润只是其社会责任之一,而非全部出发点和归宿。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其社会责任的履行关乎生命,更须重视,因为它身兼太多道义上的责任,这是由其行业本身决定的。

    按照权责相当的理论来讲,医药企业享有许多其他行业无法享有的优势,所以,在承担社会责任时,不要叫苦连天。既然选择了医药行业,就必须坚持担负起社会责任,以企业公民的身份尊重对社会所承担的义务,把解决社会问题当作企业发展的契机。要摒弃利己主义的思想,早日完成由“经济人”到“社会人”的转变。

    , 百拇医药(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