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1308630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逾18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新京报(北京)
     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31日,全国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8373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667例;死亡12464例。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人数进一步增加。昨天,卫生部通报了我国艾滋病最新流行现状,经性途径感染呈上升趋势,而暗娼人群中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仅为38.7%.

    昨天,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31日,全国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8373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667例;死亡12464例。在今年1至10月报告的且已开展个案流调的感染者中,吸毒和危险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分别占感染者的37.0%和28.0%,而经既采供血途径传播占5.1%,母婴传播占1.4%。

    卫生部表示,与几年前相比,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正呈上升趋势。全国哨点监测资料显示,暗娼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1996年为0.02%,2005年有9个哨点暗娼的感染率超过1.0%。目前暗娼人群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38.7%.

    同时,据男性同性恋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1%-4%。

    此外,部分高发地区的孕产妇和婚检人群监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经达到或超过1%,达到较高流行水平。另外,感染者的流动、大量人口流动和性病疫情上升等是造成艾滋病蔓延的重要因素。

    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兰州:“性工作者”100%用安全套

    当地300名娱乐场所业主参加培训并签订相关协议

    本报讯前天,兰州市“100%安全套使用项目”试点正式启动。100%安全套使用项目要求必须做到(人、时、地)3个100%,即:100%的娱乐场所推广安全套;100%的性工作时间内用套;100%的性服务人员在商业性关系中使用。

    兰州市率先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等大型娱乐场所、宾馆、发廊、桑拿(洗浴)等服务行业,歌舞厅、影剧院等娱乐场所设立售套机,必须让安全套进入这些场所,而且还必须真正使用。

    昨日,兰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举行了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娱乐场所业主培训会,300名业主参加了培训,并且与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签订相关协议。

    北京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行为干预专家赵国本博士昨天表示,性服务人员100%使用安全套应该是政府和公众希望达到的最理想状态。

    综合《西部商报》、本报记者 魏铭言 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