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1317589
油条不是健康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小小的民间小吃——油条,不论在我国的城市还是乡村,均可觅到它的踪影。油条因食用方便、味道诱人,在国人的早餐中一直占有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但是,从科学的角度看,油条有多种问题,长期食用对健康不利。

    油条在制作过程中,要在面粉中加入明矾和苏打(一般在每千克面粉中要加入明矾85克,苏打42克)。明矾是一种铝盐,使油条中铝元素含量明显提高。经测定,每100克油条(约4根油条)的铝含量约为50~55毫克。人体允许每日铝摄入量是0.7毫克/千克体重。一个50千克体重的人,每日的铝摄入量不应超过35毫克,即一个人每天吃3根油条(按每100克面团作4根油条计算),就要摄入37.5~41.25毫克的铝。单此一项,就有铝摄入量超标的危险,更何况我们每天还要吃其他许多食物,这些食物中也有不少含有铝。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铝,可造成脑细胞发生退行性病变,使人的思维、记忆能力衰退。对于脑细胞已处在正常生理性退行变化的老人,会因长期摄入过量的铝,而加重这一变化。同时,铝摄入过量,还会妨碍人体对钙、磷等元素的吸收。这对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或幼儿佝偻病、软骨病患者,均有加重病情的可能。

    苏打作为膨松剂加入制油条的面团中,虽然不会明显损害人体健康,但它能使面粉中的营养成分受到严重破坏,特别是B族维生素。经测定,面粉做成油条后,其中维生素B1、B2、烟酸的损失率分别为100%、50%、48%。

    再说,油条在油炸过程中,每100克油条要吸收16克左右的油。而炸油条的油往往是反复使用的,不但油中所含的脂溶性营养成分几乎破坏殆尽,而且由于加热时间长,使油脂发生反应,可生成致癌物苯并芘等有害健康的物质。

    因此,油条实在算不上是健康食品,偶尔食之尚可,长期食用不妥。

    文/王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