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1303992
大网膜扭转14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大网膜扭转少见,临床上常被误诊,多数需剖腹探查后方可确诊。本文收集14例,手术前均被误诊,现就其误诊原因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基况与资料来源 本院7例,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5例,雷州市人民医院2例。男6例,女8例。年龄18岁~52岁,平均32岁。

    1.2 临床表现 起病情况:14例中剧烈活动、体位改变后发病5例,饱餐后发病4例,无诱因5例;起病时突发持续腹痛13例,缓起腹痛1例。症状:转移性右下腹痛7例,全腹痛5例,左下腹痛2例,恶心、呕吐、厌食6例。体征:出现弥漫性全腹腹膜炎4例,出现局限性腹膜炎12例,白细胞总数大于10×109/L 12例。X线检查13例无特殊发现,1例示“不全肠梗阻”。7例行诊断性腹穿,4例抽到血性腹水。术前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7例(其中2例诊断为阑尾脓肿),急性腹膜炎3例,腹部肿块查因、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卵巢囊肿蒂扭转各1例。

    1.3 手术所见及治疗 继发性大网膜扭转9例,其中6例为炎症粘连引起,3例为大网膜肿瘤引起,5例扭转原因未明。大网膜扭转部位:大网膜右下扭转9例,大网膜左下扭转3例,另2例未准确记录扭转部位。14例均经切除扭转坏死之大网膜,清除腹腔内积液,全部病人痊愈出院。

    2 讨 论

    大网膜就其解剖和生理上的特点,形成自扭几不可能。本病一般继发于腹腔内的各种非特异性炎症病灶或者继发于大网膜肿瘤,大网膜解剖异常、脂肪沉积、正常或病理情况下的体积增大,以及静脉充血和扭曲均可能成为大网膜扭转的原因,其中又以大网膜肿瘤和解剖异常为最多[1]。

    由于大网膜右侧较沉长,易于发生扭转(本组有9例为网膜右侧扭转),网膜扭转初始仅有缺血缺氧还没有发生坏死时,疼痛主要由于大网膜植物神经受刺激所致,表现为脐周或剑突下不定处疼痛,到大网膜缺血坏死刺激扭转大网膜所在局部引起腹壁腹膜炎时,疼痛将转移到扭转大网膜所在位置。所以大网膜扭转有类似于阑尾炎之转移性右下腹痛,极易被误断为急性阑尾炎,本组7/14例有转移性右下腹痛,均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但是大网膜扭转和急性阑尾炎并非不可区分,分析本组14例资料,大网膜扭转与急性阑尾炎有以下不同:(1)大网膜扭转起病急。本文13/14例均为突发持续腹痛,与一般阑尾炎不同。(2)由于大网膜不是消化系统器官,所以大网膜扭转并发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较阑尾炎少。本组8/14例无消化道症状,病后尚能进食。(3)大网膜扭转病人弥漫性腹膜炎的发生比急性阑尾炎、阑尾穿孔早,9例弥漫性腹膜炎中6例在24h内发生,3例在48h内发生。大网膜扭转国内外报道术前误诊率均极高,几达100%[2]。笔者分析本组误诊原因主要是:(1)大部分病例症状、体征、化验结果均十分类似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卵巢囊肿蒂扭转等疾病。(2)大网膜扭转没有其本身特有的临床表现。(3)本病少见,医务人员对此认识不足。

     3 参考文献

    1 郑扶民.大网膜疾病的检查手段及诊断.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587

    2 郑文济.第四届国际大网膜研讨会简介.中华外科杂志,1992;30(7)∶440

    (1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湛江 524001 2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运奇 吕新生 孙维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