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物骨科材料与临床研究》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03833
聚乳酸-乙醇酸共聚物合成与降解
http://www.100md.com 《生物骨科材料与临床研究》 2006年第5期
聚乳酸-乙醇酸(PLGA);,制备;,降解,,],聚乳酸-乙醇酸(PLGA);,制备;,降解,1聚乳酸-乙醇酸的合成,2催化剂的选择,3聚乳酸-乙醇酸的降解,4结
     [摘 要] 本文对聚乳酸-乙醇酸(PLGA)的合成制备的多种方法进行了阐述,对聚乳酸-乙醇酸(PLGA)的降解性能和降解机理进行了概述。

    [关键词] 聚乳酸-乙醇酸(PLGA); 制备; 降解

    Synthesis and Degradation of 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

    Zhou Chao,YanYuhua. Bio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Wuhan 430070

    [Abstract] Methods often used for synthesizing 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 was described in this paper. The degradation mechanism of 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 was also discussed.

    [Keywords] 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 synthesis; degradation

    聚乳酸-乙醇酸(PLGA)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能且降解速度可控,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广泛的用途。目前已被制作为人工导管,药物缓释载体,组织工程支架材料[12]。各种PLGA药物微球制备应用多见报道,其中PLGA微球作为蛋白质、酶类药物的载体,是研究的热点[38]。寻求一种成本低廉工艺简单的生产无(低)生物毒性的PLGA的工艺,具有重大的意义。

    1 聚乳酸-乙醇酸的合成

    1.1传统开环聚合法制备无规聚乙交酯丙交酯(Ran2PLGA)

    目前PLGA 的制备多采用开环聚合法[91011]。常见的开环聚合是将乙醇酸和乳酸分别脱水环化,合成乙交酯(GA) 、丙交酯(LA) 两种单体,再由GA 和LA 开环聚合得PLGA 无规共聚物。 反应示意如下图1:图1,开环聚合法制备无规聚乙交酯丙交酯反应示意图1.2三步法制备交替聚乙交酯、丙交酯(Alt2PLGA)[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