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20
降低门诊手术切口感染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门诊手术主要是完成一些无需住院的体表小手术,由于门诊手术室隔离室设施、无菌条件一般不如住院手术室条件好,加上患者手术后即回家,无医护人员观察、护理,因而切口感染率较高。自1995年以来,我室采取了严、管、护综合措施,感染率明显降低,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病例 全部为我院门诊手术患者,1993年1月~1994年12月手术患者1342例(简称A组)其中男822例,女520例,年龄5~67岁,平均37.8岁。1995年1月~1996年12月手术患者1211例(简称B组)其中男748例,女463例,年龄4~71岁,平均39.2岁。

    1.2 方法

    1.2.1 严格消毒 (1)手术间空气消毒。1995年以前,我室已采用每天2次紫外线灯消毒,1995年后我们在此基础上加3%甲醛喷洒消毒,每周2~4次并定期临测手术间空气细菌含量每周一次,根据细菌含量随时调整消毒次数。并把风扇降温改为空调降温杜绝了尘埃飞扬感染途径。(2)严把手术无菌操作关、改革消毒浸泡液。严格规定了不管是医生,还是实习医生,凡不戴一次性口罩、帽子、不更换手术衣、未修剪指甲者一律不准进入手术间。1995年起我室把75%泡手酒精改为诗乐氏消毒液作手部消毒。还摒弃了以往使用器械液浸泡器械的方法,采取了高效、杀菌力强的1%戊二醛消毒液浸泡器械。

    1.2.2 合理管理 (1)把有菌手术与无菌手术区分开来,在不同手术间进行,避免了交叉感染。(2)凡新到我室的实习同学(包括实习医生及实习护士)必须经岗前培训半小时,否则不准进入我室上岗。(3)同一施术者做多例手术时,必须先做清洁切口手术,后做污染性手术。

    1.2.3 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对症施护 (1)术后要耐心、细致给患者及其家属解释清楚术后的各项注意事项,使手术患者认识到配合做好术后预防工作的重要性。(2)嘱患者术后第1d尽量回我院换药,以便及时观察、了解切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出现创口肿、痛、渗出或出血的患者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进行引流、伤口换药。(3)凡污染性伤口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3~5d。

    1.3 两组结果统计学显著性检验方法 采用u检验。

     2 结 果

    两组门诊手术患者感染的比较详见附表。附表 两组门诊手术患者手术种类表及感染数

    3 讨 论

    本组两年来降低门诊手术切口感染体会归纳起来是三个字。

    一是严,严格无菌措施。设施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措施,手术室的措施、条条框框定了,但更重要的是坚持经常检查、监测,及时发现这些设施的功能失减情况以便及时调整。

    二是管,管理本身就是一门科学,本组结果有统计学的意义,最关键的问题是管理问题,因为A组所处1993~1994年所有的无菌条件都有,只是管理方式不同,效果不同,特别是对手术医生无菌操作严格把关,对实习医生及其一切工作人员都要从严抓好把关,在极大限度上减少了感染机会。

    三是护,门诊手术后患者即刻离院回家,不是不必护理、而是要求更高的另一种方式的护理,我室采取的护理方式也是可行的,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懈、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手术室,湛江524001), 百拇医药(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