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390
重度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重度颅脑损伤患者入院时病情极其危重,气管切开是解决呼吸道阻塞,迅速改善通气功能的重要措施,其术后护理和并发症的防治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现就我科1998年1月~2003年12月所收治的100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共行气管切开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14岁,留管时间1~30天。3例患者不足24 h死亡,2例患者住院平均5天,因原发病危重抢救无效院内死亡,其余25例患者生存,气管切开均无明显并发症。

    2 护理措施与方法

    2.1 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做好卫生宣教与心理护理 在气管切开前要对患者及家属讲明气管切开的必要性、安全性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如何应对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

    2.2 全面监护 对气管切开患者特别是昏迷患者,首先要实施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