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41
颈源性心律失常33例初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心律失常,1材料与方法,2讨论,3参考文献
     特殊类型的心律失常——颈源性心律失常,即颈椎病引起的心律失常,由于病因较特殊,因而往往误诊误治,且目前有关颈椎病所致的心律失常文献报道不多,为积累经验,现将作者所遇的33例作初步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33例中男19例,女14例;年龄最大71岁,最小38岁,平均年龄51.8岁;其中60岁以上的12例。主要临床症状:心悸、心前区痛27例(81.8%),头晕、颈项肩背痛及上肢指端麻胀感18例(54.5%),头痛气喘乏力8例(24.2%),眼胀痛视力障碍1例(0.3%)。

    1.2 诊断标准 本组33例患者均符合:(1)心悸、心前区闷痛和头晕痛颈项肩背上肢痹痛症状;(2)X线颈椎片示颈椎增生间隙变窄的病理改变;(3)心电图检查证实存在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全部患者经Hotar和心电图运动试验检查无心肌缺血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