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4101
心肌梗死溶栓后出血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尿激酶;重症监护,,],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尿激酶;重症监护,1资料与方法,2出血原因,3出血类型,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回顾性分析了2000年8月~2003年8月收入本院156例心肌梗死病人进行溶栓治疗后发生的出血问题,发现因尿激酶剂量不同以及发病后不同时间溶栓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通过在溶栓过程中血压、心率、心律的监护和实验室检验结果的监测等,总结出使用有针对性合理有效的监护措施,预防和及时发现处理出血问题,提高了监护效率及心肌梗死病人溶栓治疗的成功率。

    [关键词] 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尿激酶;重症监护

    静脉药物溶栓治疗是目前急诊室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进展之—,它可限制梗死面积、改善预后。但很多因素可影响其预后,例如溶栓的时间、溶栓的剂量、心理因素、溶栓过程中的监护等。溶栓治疗可引起许多副作用,出血是溶栓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临床较易识别及预防,但一旦疏忽,则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死亡。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8月~2003年8月收入本院156例心肌梗死病人均符合溶栓标准,年龄不限,均伴有胸痛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且都使用第一代溶栓药物尿激酶。

    1.2 方法

    1.2.1 溶栓前准备 溶栓前应做好血常规、凝血酶原时间、血型等的测定,且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1.2.2 用药原则及方法

    溶栓前应在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0.4 ml,溶栓治疗时,应在双侧上肢建立2条静脉通路,且都为静脉套管针,一路静脉保证溶栓药物按时输入,另一路静脉通路适用方便多渠道的静脉补液,使用扩血管药物以及加用抢救药物,使病人在病情变化时能够得到及时的药物治疗,为病人赢得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1],按医嘱将尿激酶100~200万u溶于生理盐水100 ml中,按要求在30 min内输入,其中前10 min输入总量的2/3,后20 min输入总量的1/3。按尿激酶剂量不同可分为:(1)100万u 组42例;(2)150万u组78例;(3)200万u 组36例。各组按发病后不同时间溶栓分成≤2 h,>2~4 h,>4~6 h,>6~12 h 4个时间段进行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