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4112
单侧钩槽式外固定器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术前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股骨颈骨折;护理;康复锻炼,,],股骨颈骨折;护理;康复锻炼,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单侧钩槽式外固定器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护理方法。方法 总结术前、术后护理体会,其经验是以健康教育为指导,术前做好心理护理,皮或骨牵引的护理,术后及时更换体位,进行康复锻炼。结果 术后病人的治愈率明显提高,肺部及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显著减少,平均住院日缩短。结论 正确系统的术后护理,对于提高股骨颈骨折的手术疗效存在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大大提高手术治愈率和病人满意度。

    [关键词] 股骨颈骨折;护理;康复锻炼

    股骨颈骨折多见于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及骨折部位承受较大的剪应力,影响骨折及复位后的稳定,阻断股骨头血液供应,影响骨折的愈合甚至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我科自1997年6月~2001年8月,采用单侧钩槽式外固定器治疗股骨颈骨折,通过高质量的术前、术后护理配合,取得了满意效果,本文主要探讨单侧钩槽式外固定器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术前术后护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5例,其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26~81岁,平均54岁。骨折分类按部位:头下型12例,经颈型15例,基底型8例;骨折分类按Garden分型:Ⅱ型5例,Ⅲ型22例,Ⅳ型8例。合并其他损伤6例,并有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16例,手术在伤后4~8天进行,平均6天。

     2 护理方法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股骨颈骨折多发生较突然而意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