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282
静脉输液卡的临床安全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随着科学的发展,法律工作也不断完善,在医疗纠纷日益增多的今天如何治疗疾病和自我保护成为医护工作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护患双方的法律意识都在提高,因此,在工作中,各种的医疗纠纷、护理纠纷已成为当今很重要的问题,医疗行为没有过错进行有利举证,而各项治疗卡在操作中是最有利的证据,在进行各项治疗前经得患者同意,并告知原因,治疗完毕后,请患者或家属签字,我院在1998年以前全是人工操作,1999年以后实行计算机全自动操作,进行全院分科的各种治疗卡的应用与执行,各种治疗卡也成为我们有利的保护自我的证据之一,也是护理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保存在案。我院医生在为患者治疗时,下医嘱一般分长期和临时医嘱,下面是长期静脉输液卡和临时静脉输液卡(见图例1、图例2),医嘱由护士执行,执行完后签名,并标记时间等,待医嘱执行完毕后,由患者或家属同意后签字。输液卡的执行不仅督促了自己,也提高了护理质量,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我院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输液卡增加了护士在执行医嘱中的安全感,得到全院护士的赞同及患者的认同,认为是保护自我和避免差错及医疗事故的好帮手,我院要进一步推广各种静脉输液治疗卡制度的不断完善,以达到更好的保护自我和避免差错及医疗事故的发生。

    临床未用此静脉输液卡之前,时有医患纠纷发生,尤其是当病室只有一位患者时,我院曾有2例纠纷发生,医嘱有4批液体,患者只承认其中3批,投诉护士少输一批液体,为避免此类医患纠纷,特设计此输液卡,输液卡在临床应用以来未发生一例纠纷,尤其在抢救患者时发生的法律纠纷,它可作为证据使用,值得广大医疗机构借鉴、推广。

    作者单位: 835000 新疆伊宁,新疆农四师医院产科, 百拇医药(袁秀英,金凤,曹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