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382
孕妇健康教育模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健康教育;孕妇;护理,,健康教育;孕妇;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孕妇实施有效健康教育的模式。方法 将72例孕妇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孕妇接受孕妇相关知识规范化健康教育,对照组孕妇接受常规示教,采用卡方检验对健康教育效果进行统计对比。结果 试验组在怀孕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自我照顾能力、遵医行为和对护士的工作满意度方面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对孕妇实施规范化健康教育效果优于常规示教法。

    【关键词】 健康教育;孕妇;护理

    随着群众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生优育要求日益提高,对孕妇的健康教育,让准父母了解分娩的生理过程、掌握孕产期自我保健的知识、提高自我监护的能力,从而达到保证母婴安全的目的,是每一个产科工作者的责任。笔者制定了孕妇规范化健康教育方案并应用于临床,对应用效果进行调查分析,旨在探索出适合孕妇的健康教育模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12月在我院产科门诊产检的孕妇72例,年龄20~35岁,平均27.5岁;文化程度:中学18例,中专35例,大专以上19例。

    1.2 方法

    1.2.1 分组方法 将72例孕妇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38例,对照组34例,两组孕妇在年龄、文化程度构成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2 健康教育方法 试验组:(1)制定健康教育路径和内容:试验组孕妇接受护士规范的健康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