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12
护理工作在无偿献血招募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血站护士不同于医院护士,因为血站护士面对的不是生病患者,而是健康的捐血者。由于献血者都是来自社会不同岗位的群体,他们的心理状态、知识层次及对无偿献血的认识程度也不同。护理人员不仅要在精神上安慰和体贴,更重要是在他们献血过程中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又要对捐血者动员其再次参加献血。血站护士除了应具有和蔼可亲的态度、整洁的外表、专业的医疗知识外,还应具备流利的口才、良好的语言艺术和接待技术。

     1献血前的招募

    1.1护理人员接待每位捐血者要主动、热情、礼貌,并和捐血者进行思想交流及心理沟通对捐血者提出的问题要百问不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借助图片、宣传单等做出正确而合理的解释,使他们消除多疑、恐惧、怕痛、更怕传染上疾病的疑虑。向他们宣传讲解有关献血知识、血液生理知识和献血意义。

    1.2向捐血者细致地讲解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使献血者充分认识到健康的公民适量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同时让他们知道在捐血时空腹、疲劳容易引起献血反应,采血前饮酒、熬夜、疲劳、服药等易造成ALT偏高,造成血液的浪费[1]。了解血站工作的性质及意义,取得献血者的信任,减轻其心理负担。用护士的耐心、细心、贴心和真心换取献血者的爱心。使处于不同心理状态下的健康适龄公民都能加入到献血行列中。护理人员都必须把每个捐血者看成是血站一员,让捐血者在这里可以找到他们自己的位置。建立一个共同持有与遵循的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和原则。你招募、他应招,这样就达到招募的目的[2]。

    1.3为捐血者提供舒适、安全、整洁、有序的采血环境用高质量的护理技术采集手指血标本,让每个捐血者真正从内心深处乐于接受无偿献血。用流利的口才、良好的语言艺术和接待技术。切忌用生硬、消极的语言及态度刺激捐血者,使捐血者不愿再来献血,原本想捐血者也因此而放弃。

     2采血过程中的护理工作

    2.1采血中护理人员必须按WHO中标准操作规程(SOP)操作提高专业技术用熟练的一针见血静脉穿刺技术,减少捐血者在静脉穿刺中的疼痛感。为避免捐血者的恐惧和怕痛的心理所造成精神高度紧张,采血护士应尽量地找话题同他们进行交谈。可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等选择不同的话题,尽快分散献血者的注意力。巡视医护人员可轻拍捐血者肩臂加以鼓励,使捐血者亲身体验到安全温馨的气氛,对于稳定捐血者的心理情绪及保证再次献血起关键性作用。

    2.2及时处理因多种因素引起捐血者的献血反应如: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献血前休息欠佳、饥饿、献血环境不理想、人员拥挤、声音嘈杂、空气污浊、气温较高、献血等候时间过长,使捐血者心情烦躁,或医务人员态度欠佳,语言生硬,穿刺技术不够熟练,穿刺疼痛等,可引起捐血者的献血反应,医护人员首先要沉着、冷静,更不能慌张,要及时有效地采取措施。在停止采血的同时,要保持空气流通,让其平卧、抬高双脚、松开衣领及腰带,得到充分休息。不能让其他捐血者围观,以防发生链锁反应。在处理过程中,始终让献血反应者及其他捐血者放心,并给予解释,说明这种情况是常见的,不要有顾虑,并非身体状况有问题,这种情况无需治疗,适当休息即可自行恢复。对重度献血反应者必要时用药物来缓解,并婉转告诉他以后不要再献血了,并记录于献血卡上。

     3献血后的护理工作及招募

    护理人员采完血后应防止皮下渗血发生血肿现象,帮助捐血者用手指用力按压针眼部位止血。并让捐血者休息一刻钟左右,同时叮嘱捐血者要保持针眼部位清洁,以防感染,一天,内针眼处不要接触水。还要提供一些饼干、牛奶、糖水等。营养品,这样可以让捐血者补充和缓解流失的血液。护理人员对捐血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再次表示感谢,使他们认清捐献的血液是挽救他人生命的重要部分,是受人尊重的、高尚的。护理人员除了应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技术外,还应运用医学心理理论来观察分析不同捐血者的心理变化特点,用心去招募捐血者,临床急救用血才能满足。用工作的责任心去挽留捐血者,用真心和热诚感动捐血者达到你所想要的目标[2]。除上述工作外,还要通过电话或手机短信将捐血者的体检结果反馈给捐血者。在生日、节假日发送祝贺信息来展示血站的人性化。必要时对捐血者短信发送“紧急用血信息”招募,缓解或保证用血需求。短信发送工作可宣传无偿献血,传播无偿献血知识,推动无偿献血的开展。捐血者是无偿献血的招募对象,而护理工作是血源招募中重要部分。对捐血者能及时、有效、正确的护理,特别是心理护理,不仅能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体贴,也可减少或避免献血中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对捐血者保留、动员其再次献血及促进无偿献血事业顺利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莉,赵莉华,王玉珍,等.心理学知识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2003,16(2):138.

    2骆眩,熊皓,王军,等.用心招募献血者.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10):956.

    作者单位: 435003 湖北黄石,黄石市中心血站, 百拇医药(张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