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492
外伤离体牙再植术后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8期
     在1996~2001年,我们对30例外伤离体牙进行了再植手术,疗效满意。〖BT3〗〖STF1〗1 临床资料及方法本组30例,年龄8~28岁。病因:跌伤、车祸、他伤。中切牙28颗(26例),中、侧切牙联合脱出8颗(4例)。其中根尖孔未形成者3颗(2例)。脱位牙均进行即刻牙体再植术,其中未进行牙髓处理的10颗(9例)。对离体牙进行清洗后,均在0.25%氯霉素和庆大霉素药水中浸泡10分钟,处理好牙槽后,将牙齿植入,单颌固定。术后保持口腔清洁,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固定6周后,去除固定夹板。

     2 结果

    术后局部都有不同程度炎症表现及疼痛,最短3~5天,最长持续10天以上。一般3周后能咀嚼半流食。未做牙髓处理的牙均在3个月后,进行了根管治疗。其中有3颗牙感染,在拆除夹板后脱落。愈合方式多以牙槽窝骨性粘连为主。〖BT3〗〖STF1〗3 体会外伤脱位牙再植,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植入,时间越短,成活率越高,48小时后仍可植入牙槽内。牙周情况良好,牙体无缺损,年龄小者再植效果较好,特别是牙根尚未发育完全者,脱位离体牙如根尖发育尚未全部完成,根尖孔敞开,甚至附着有牙乳头者均常规不做牙髓切除,对根尖孔发育成熟牙行牙髓切除术,后再植入。控制感染很重要,在牙齿再植过程中,除对牙体、牙槽窝消毒处理外,再植后,预防感染很有必要。在再植后,我们都应用抗生素1周,预防感染。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医院, 百拇医药(曹国绩 侯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