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343
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诱导期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尿毒症;血液透析;健康教育,,]尿毒症;血液透析;健康教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诱导期血液透析患者健康教育需求情况。方法对118例尿毒症诱导期透析患者用Symptoms Checklist-90(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健康教育前后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结果健康教育前后诱导期透析患者SCL-90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健康教育可显著改善血液透析诱导期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

    [关键词]尿毒症;血液透析;健康教育

    用非透析疗法无法维持肾衰患者生命时,即可考虑透析疗法,所涉及的问题是慢性肾衰的透析标准和如何过渡到规律性透析,这个过程称诱导期[1]。血液透析诱导期患者对疾病认识及对血液透析原理、操作方法、预后等方面缺乏了解,容易引发各种心理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透析质量。通过对我院2004~2006年在我中心进行诱导透析患者中的118例尿毒症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18例诱导期透析患者,男76例,女42例,年龄19~74岁,平均46.5岁,文化程度:大学以上6例,高中28例,初中50例,小学34例。

    1.2方法透析治疗前由透析中心专职护师分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