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03
如何预防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护士;沟通技巧;护患纠纷,,]护士;沟通技巧;护患纠纷,1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工作中,护士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2转变护理理念,3熟练掌握沟通技巧,4加强慎独修养,提高护士的操作
     [摘要]随着人们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护理工作中尽量减少或避免护患纠纷及出现纠纷后如何正确应对,已经成为护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现就护士在工作中如何预防护患纠纷从护士长的作用、护士要转变护理理念、护患沟通存在的问题、如何运用语言交流和非语言沟通和倾听的艺术、加强慎独修养、提高护士的操作水平、尊重患者合理的自主权、正确处理护患纠纷等多方面简述护士在工作中具体的工作方法和应对技巧。

    [关键词]护士;沟通技巧;护患纠纷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改革及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就医过程中维护自身的权益,从而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护理工作中如何改变护士的理念,提高护士的服务意识,怎样改进护理工作,尽量减少或避免护患纠纷及出现纠纷后如何正确应对,已经成为护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就护士在工作中如何预防护患纠纷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述如下。

    1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工作中,护士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护士长首先对护理体制应做出承诺,负起责任,直接领导下属做好各项护理工作;护士长必须善于协调、调整和处理好自己的下属与病房之间的关系;护士长需要在临床上、管理上和教育上的方方面面形成一个完善的结合体,使护士养成好习惯,团结同事,在临床上相互支持,完成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2转变护理理念

    随着社会生活民主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医疗护理过程也趋民主化。患者认为护士对病房的气氛负有责任,她们服务的优劣直接影响患者的疗效、康复和转归,而且护士的态度和行为也能决定以病房为学习环境的好坏[1]。护士应了解患者的需求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看法,例如患者感觉护理工作从医学角度而言是有效的,但是患者任何不属护理操作的需求,多认为是额外的工作,护士除规定的护理工作以外,很少同患者在一起;每天进进出出,患者不知道是谁,连声“你好”都未说,有时患者的话还未说完就离开了病房;这些细节都值得注意,护士不仅仅按医嘱完成护理操作,还要充满热情和同情心。以病人为中心的观点是转换护士的观念,例如把进行晨间护理看作是一个简单的扫床,而是看成是帮助患者,这项工作的意义是详细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