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13
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护理安全,1护理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2],2常见的护理不安全因素,3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护理安全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和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护理安全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点,也是护理质量的保证。提高护理安全性是永久的课题,要提高护理质量必须保证护理安全,否则将会是一句空话。

    1护理安全隐患的原因分析[2]

    1.1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护理文件书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护理记录不够正确及时,没做到“写你所做的,做你所写的”;抢救药品器械的保管维修保养没跟上,遇抢救患者时出现药品过期、器械故障,耽误抢救时机;抢救患者时,家属在旁围观,医护人员语言不规范,甚至互相埋怨,存在的缺陷均暴露在患者家属面前。

    1.2护理人员的“软件”跟不上责任心不强,由于缺乏责任心在执行医嘱时不认真;工作态度不严谨,专科护理知识缺乏,潜在病情变化未能及时发现;护患沟通及健康教育能力缺乏,解释告知不到位等。

    1.3缺乏应急应变能力抢救患者时,表现出慌张、动作不连贯、急救器械使用不熟练等。

     2常见的护理不安全因素

    2.1医源性因素指医护人员的言语和行为不当或护理行为过失给患者造成不安全感和不安全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