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1304473
反应蛋白与心房颤动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8期
心房颤动,炎症,C反应蛋白,,心房颤动,炎症,C反应蛋白,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C反应蛋白作为系统炎症因子在心房颤动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入选98例患者将其分为正常对照组(n=34),阵发性心房颤动组(n=31)和持续性心房颤动组(n=33),比较各组C反应蛋白(CRP)水平。结果 心房颤动组CRP水平(18.5±4.4)mg/L 比正常对照组高(4.1±1.3)mg/L,P<0.01,在心房颤动组中持续性心房颤动组血清中CRP(20.2±5.4)mg/L高于阵发性心房颤动组(15.5±4.0)mg/L,P<0.01,阵发性心房颤动组(20.2±5.4)mg/L高于正常对照组(4.1±1.3)mg/L,P<0.01,并且不同原因引起的心房颤动CRP不同,冠心病最高,其次为高血压、心肌病最低。结论 CRP在心房颤动患者明显升高,其代表的炎症状态在心房颤动中的发生和持续中起一定作用。

    【关键词】 心房颤动 炎症 C反应蛋白

    心房颤动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易发生血栓栓塞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近年研究发现炎症标记物C反应蛋白(CRP)不仅是全身炎症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的标记物,而且可以预测心房颤动的发生和持续。本文入选两所医院的各种原因所致的心房颤动患者以探讨CRP在心房颤动中的作用和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