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14
静滴硝酸甘油致尿潴留3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我院于1991~1996年临床应用硝酸甘油治疗的235例病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尿潴留38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0例,女8例,年龄40~94岁,均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尿潴留。病因:心绞痛,心肌梗塞。所有病例均给予硝酸甘油10~15mg加入10%GS250mk中以6~12滴/分静滴维持,均于用药后1~4d不同程度地出现尿潴留。检查膀胱充盈,病人有尿意,但自行排尿困难。经腹部热敷,外阴热水冲洗等物理方法处理后,症状均能解除。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50岁,因心前区压榨样疼痛14h于1993年12月9日入院。EKG示频发室性早搏、ST段上移,V1~V3呈QS型。予静滴硝酸甘油并心电监护。12月11日出现尿潴留,予保留尿管。12月13日ST下降,停用硝酸甘油能自解小便,拔除尿管。12月16日复用硝酸甘油,再次出现尿潴留,12月20日停用,排尿顺畅。

     3 讨 论

    硝酸甘油的基本药理作用是松驰平滑肌,以扩张血管平滑肌显著,对胆碱能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支配的平滑肌都有效。膀胱为一肌性器官,硝酸甘油对膀胱平滑肌也有舒张作用。这38例患者静滴硝酸甘油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尿潴留,停药后,排尿顺畅,某些病例还反复出现这种情况。

    在需用硝酸甘油静滴治疗的病例中,如出现尿潴留,除考虑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男性患者前列腺肥大、长期卧床等原因外,还应注意硝酸甘油引起的尿潴留。给予适当的物理治疗后,尿潴留症状很快可得到解除,一般无须特殊处理。

    (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吴川524500), 百拇医药(龚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