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385
结核性脓胸围手术期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脓胸;手术;护理,,],脓胸;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围手术期护理,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摘要] 纤维板剥脱术是治疗结核性脓胸的首选术式,针对此类病人,除了精细的手术技巧、合理的药物治疗,还有赖于全面、完善的围手术期的护理,以及术前、术后严密的病情观察,对患者的康复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 脓胸;手术;护理

    近年来全球结核病发病率有回升趋势,2004年5月~2006年5月我院共为11例结核性脓胸患者实行手术治疗。笔者针对本病的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8例,女3例,年龄30~73岁,平均51.5岁。其中全脓胸1例,局限性脓胸10例,合并支气管胸膜瘘2例,合并胸壁外穿性脓肿窦道形成1例,均有结核性胸膜炎病史,其中合并高血压病2例,糖尿病1例。

    1.2 所行术式 胸膜纤维板剥脱术9例、胸膜肺叶切除术1例、HeLLer梯形胸廓成型术1例。本组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标准:(1)患者一般状况良好,可耐受手术,经抗结核治疗2~4周,无活动性结核病灶。(2)临床检查:CT、胸部X线诊断明确。本组患者,术后经过精心护理,恢复顺利,无脓胸再次复发,无死亡病例,全部达到临床治愈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