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395
BiPAP Vison无创呼吸机临床应用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无创呼吸支持,BiPAPVison无创呼吸机临床应用护理体会,1对护理人员的要求,2心理护理,3一般护理,4呼吸机消毒,5小结,[参考文献]
     BiPAP Vison无创呼吸机临床应用护理体会

    无创呼吸支持是治疗早期慢性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有效方法[1],我院呼吸科2004年4月~2006年5月对10例轻型呼吸衰竭患者和14例COPD患者使用了无创呼吸机治疗,在治疗和护理密切配合下,取得了满意疗效,护理体会如下。

     1对护理人员的要求

    要求参与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无创呼吸机的操作技能,请专家为护理人员讲课、培训,掌握BiPAP Vison无创呼吸机性能、使用方法及检测标准,提高操作熟练程度,学习参数调节及故障排除技能,使每位护理人员能沉着冷静应对出现的情况,消除患者疑惑心理,增强患者信心。

     2心理护理

    医务人员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病情,让其认识到目前是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最佳时期以及使用的必要性,同时向患者及家属讲述无创通气的原理和作用,消除患者对无创呼吸机的陌生感和恐惧感。需耐心解释,安慰患者,尤其对老年人应有更多的关心,对固执、违拗、逆反心理者,应多加解释说明,使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患者因交流方式的改变,护士应仔细分析其眼神、表情及手势所表达的信息,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增加其安全感,若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采取相应有效处理。

     3一般护理

    3.1上机前准备

    3.1.1 选择合适的鼻面罩一般危重患者呼吸较弱,多用嘴呼吸,故应选用面罩;面部小、颧骨突出较瘦的患者则用鼻罩。在使用前选择合适的鼻面罩,让患者试戴。鼻面罩与面部吻合良好,四头带或固定带松紧适宜,以鼻面罩不漏气为准。可根据患者面部大小和自主呼吸方式来选用鼻面罩。不可让患者有过强的压迫感,在易摩擦部位用凡士林薄涂保护皮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