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304435
Folley尿管应用于男性患者的教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2000年8月~2006年4月我院应用Folley尿管导尿治疗尿潴留117例,其中医务工作者操作不当或患者自行拔除带水囊Folley尿管所致后尿道损伤13例。在应用Folley尿管时致后尿道损伤有深刻的教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80岁,因脑梗死致神经源性膀胱炎,不可自主排尿引起尿潴留。护士插Folley尿管时见尿后即水囊注水20 ml,患者当即感尿道疼痛,Folley尿管内见有血性液体流出。例2,患者,男,78岁,因前列腺癌引起尿潴留,Folley尿管保留导尿,且因膀胱痉挛尿管引流不佳,患者自行将带水囊(约20 ml)Folley尿管拔出,当即感尿道疼痛,伴尿道口流血。

    2 讨论

    对于尿潴留患者保留导尿作用明显效果好,但Folley尿管应用不当或拔除时未抽干水囊会造成后尿道损伤。Folley尿道长约40 cm,头部导尿孔距水 囊约1.5~1.8 cm,水囊本身长约2.0~2.2 cm。当插入Folley尿管时见尿后即水囊注水,多会因此时水囊位于后尿道而引起损伤。表现为尿道疼痛,伴鲜血顺导尿管流出。尤其是对于前列腺增生患者,其后尿道延长中叶突入膀胱,更易损伤后尿道。故笔者建议导尿时见尿液顺管流出,因继续插入尿管4.0~5.0 cm,或导尿管全部插入后再水囊注水,然后再轻轻外拉至尿管引流通畅,患者无明显不适为止。导尿成功后在不使膀胱出现痉挛的情况下,水囊内注水不应少于15 ml。如水囊注水后患者膀胱痉挛较重,可减少水囊内注水量。必要时以胶布于尿道外口处固定,同时叮嘱患者及家属不可自行拔除导尿管,以防患者因不能忍受膀胱痉挛所致剧烈疼痛而自行拔出尿管造成后尿道损伤。从以上2例不难看出,在Folley尿管的应用过程中,了解患者尿道的正常解剖、膀胱的特征及Folley尿管的特性,对于预防后尿道损伤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单位: 102300 北京,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陈 峰,杜鹏辉,符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