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4088
小儿饮料催吐洗胃6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通过洗胃可以迅速去除病人胃内的毒物,挽救病人的生命,常用的方法有:电动洗胃机洗胃、漏斗洗胃、口服催吐洗胃等。临床根据不同的病情选用不同的洗胃方法,我院急诊科给患儿用饮料催吐洗胃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例患儿,年龄最大3岁,最小2岁;男3例,女3例。3例误服片剂灭鼠药,1例误服抗生素,1例误服杀虫剂,1例误服香水和水的混合物。患儿误服毒物的量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片剂约为4~6片,水剂约为2~10 ml,所有患儿均神志清楚,误服时间均在30 min~1 h。由家属抱入抢救室。

    1.2 方法

    考虑:(1)误服时间短,药片未完全溶化。(2)小儿胃管细且软,药片不能成功地从胃管中洗出。(3)小儿年龄均偏小,插管时不配合,恐损伤患儿消化道黏膜,于是决定选择患儿平时喜欢的饮料给其进行口服催吐洗胃。患儿均能够积极配合。每次饮入量为50~100 ml左右,反复催吐,每位患儿饮入饮料约1000~1500 ml左右,直至洗出的液体中无未溶化的药片及毒物的气味。

    1.3 结果

    本组用饮料催吐洗胃,6例患儿全部治愈。

    2 讨论

    上述6例患儿年龄均偏小,用温水催吐不会配合,若硬性灌入,会出现呛咳,甚至有发生窒息的危险。如果选用患儿喜欢的饮料,对其诱导很快会达到洗胃的目的。

    饮料催吐洗胃的优点:(1)不会延误抢救时间;(2)毒物能够及时洗出;(3)不会增加患儿痛苦;

    饮料催吐洗胃的适应证:临床上适用于误服时间较短、误服量较少、神志清楚且吞咽功能良好,能够积极配合的患儿。

    选择洗胃液的注意事项:(1)选择适合孩子口味,对孩子有吸引力的饮料。(2)避免选择产气饮料(如碳酸饮料等)。(3)冬季饮料要适当加温,但不要兑热水,以免影响孩子的口感而拒饮或少饮,从而延误洗胃。

    作者单位: 266500 山东青岛,青岛市黄岛区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窦美芳,隋光丽,程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