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1304438
经腹修补创伤性膈疝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5期
膈疝,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创伤性膈疝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常合并其他主要脏器的严重损伤,易被合并伤的症状和体征所掩盖,而导致误诊和漏诊,影响了抢救措施的合理实施和手术途径的选择。随着现代交通事故和其他意外事故的增多,其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是抢救生命的关键。我院自1990~2005年经腹修补创伤性膈疝16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中,男14例,女2例,年龄25~64岁,平均42岁,均为闭合性损伤,其中车祸外伤14例,坠落伤1例,挤压伤1例。均为伤后急诊入院,受伤至入院时间平均1.5 h,合并肝、脾、胃、肠等腹内脏器损伤7例,肺挫伤5例,肋骨骨折4例,骨盆骨折2例,四肢长骨骨折3例,颅脑损伤2例。均为左侧膈疝,疝入胸腔的脏器在胃、大网膜13例,结肠大网膜2例,脾脏1例。膈肌裂口长度5~9 cm。

    1.2 临床表现 除休克和合并症的临床表现外,本组16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部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