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209
2例重症河豚鱼中毒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河豚鱼中毒;呼吸肌麻痹;护理,,]河豚鱼中毒;呼吸肌麻痹;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2例重症河豚鱼中毒患者的护理体会

    [摘要]在对2例河豚鱼中毒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和护理过程中,通过保证患者正常休息和营养供给,维持患者呼吸正常运行及水电解质平衡,心理指导,满足患者需求,准确记录生命体征和出入量统计等,使患者顺利康复。笔者认为在治疗抢救重症河豚鱼中毒患者过程中,细致全面的护理是抢救成功很关键的一环。

    [关键词]河豚鱼中毒;呼吸肌麻痹;护理

    食用河豚鱼引起中毒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常见的中毒性疾病之一,由于食用了未清洗干净的河豚鱼,特别是鱼头、卵巢、鱼肝、鱼血等含毒性较高而又未煮熟的鱼食品易致中毒,症状轻重不一。治疗原则是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营养支持,呼吸兴奋剂、激素应用,提高免疫功能,出现呼吸暂停时予以辅助呼吸。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护理工作,特别是对重症患者的护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一环。2例重症患者入院后经过洗胃、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浆置换、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激素、呼吸兴奋剂、士的宁,吸氧等治疗措施及实施整体护理后病愈出院。同食者9人中毒,其中2例重症,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例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