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59
运用护理程序对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的护理查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1责任护士,2护士长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指各种肝脏内外病变导致门脉高压患者侧支循环建立,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曲张静脉在胃酸
     今天护理查房的内容是讨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行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后怎样进行整体护理,以提高大家对本病的认识和护理,提高护理质量,下面请责任护士介绍病情。

     1责任护士

    1.1病史患者,女,53岁,家庭妇女。患者于7 h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剑突下阵发性胀痛,继之呕吐暗红色血液4次,内有暗红色血块,量约3000 ml,解柏油样大便2次,量约500 g,伴头晕乏力,视物模糊,于2006年7月24日1∶15门诊以“上消化道大出血”收入院,既往有血吸虫肝病20余年。

    1.2体格检查入院查体:T 36.8 ℃,P 100次/min,R 20次/min,BP 0/0 mmHg,神志清楚,急性危重病容,重度贫血貌,颜面口唇苍白,心肺(-),腹平软,剑突下压之不适,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腹水征(-),肠鸣活跃,双下肢轻度水肿。

    1.3实验室检查Hb 85 g/L,WBC 1.8×109/L,Pt 30×109/L,OB(-),总蛋白34.9 g/L,白蛋白21.6 g/L,球蛋白13.3 g/L,肾功能正常,X线胸片(-)。胃镜示:胃体胃底黏膜充血水肿,胃底见一条曲张静脉,直径6 mm,未见出血,食管距门齿20 cm以下,见4条蓝色静脉曲张直径约6~8 mm,迂曲状,表现有红色征。

    1.4诊断(1)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2)失血性贫血;(3)失血性休克;(4)血吸虫肝纤维化。

    1.5治疗措施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林格氏液、5%苏打、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输同型代浆血补充血容量,止血敏止血,韦迪抑制胃酸分泌,先凯预防感染,用垂体后叶素缓慢静脉滴注降门脉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自齿状线向上34、33、32、31、29 cm结扎4条曲张静脉共5点。术后继续予以抗感染、止血、护肝、输同型代浆血、降门脉压等处理,经以上治疗3天后出血停止生命体征稳定。

    2护士长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指各种肝脏内外病变导致门脉高压患者侧支循环建立,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曲张静脉在胃酸侵蚀,硬食物摩擦或门脉高压超过一定限度后出现破裂,引起大出血。可出现呕血,大量黑便,甚至迅速出现休克等临床表现。

    临床上常见的为肝硬化门脉高压而导致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来势凶猛,出血量大,若延误治疗往往导致休克、肝性脑病、顽固性腹水、肝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迅速而有效的止血是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是近年来新起的一种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出血安全有效的新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