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编号:11306377
人体白蛋白治疗慢性迁延性中浆病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2期
     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简称中浆病)属自限性疾病,多数病例能在3~6月内痊愈,但部分病例可迁延不愈转为慢性。本文对7例曾用扩张血管、高压氧及中药等治疗均无效的病例,改用人体白蛋白治疗后获满意效果,现将结果作一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18例,其中男9例,女9例,年龄28~51岁;视力0.3~0.8,视网膜后沉积物小中量,18例随机分为2组,白蛋白组7例(7例7眼);对照组11例(11例11眼)继续用以往方法,两组在年龄、性别及视力方面具可比性。

    1.2 方法 白蛋白组:用20%人体白蛋白静滴,每次50mk,隔3d一次,共用3次。对照组:继续用扩张血管药、高压氧、维生素及中药等治疗。

    1.3 疗效判定 显效:视力恢复正常或恢复至原来水平,视网膜后沉积物消失或大部分吸收。有效:视力部分提高,视网膜后沉积物部分吸收。无效:视力无改变,沉积物不减。

     2 结 果

    人体白蛋白组:7例均于首剂量后第2天视力直觉好转,2~3次后视力恢复为1.2~1.5,眼底视网膜后的沉积物绝大部分吸收,5例显效,2例有效,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11例临床1个月后4例视力稍有提高,但未能达正常或原有水平,视网膜后沉积物部分吸收;7例无效,一直视力和沉积物维持在原水平。

     3 讨 论

    中浆病虽属自限性疾病,但部分病例由于漏出的血浆量大,沉积物过多,往往不能自限而影响视力的恢复。人体白蛋白能有效的促进细胞外液的吸收,且有扩张血容量而可改善血液循环,同时可减少胶体的继续渗出,但其治疗的详细病理过程有待于继续研究。

    (广东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顺德528300), 百拇医药(潘家权)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