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涎腺疾病 > 慢性腮腺炎
编号:11350962
中医治疗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39.net
呼吸道疾病|腮腺炎,1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易发的季节。从医院了解到,医院近期每天平均要接诊5名至6名腮腺炎小患者。专家指出,由于腮腺炎的并发症危害较大,为避免传染他人,对患者应及时隔离。

    流行性腮腺炎相当于中医学所称的“痄腮”,俗称“蛤蟆瘟”,中医学认为,它是由风热时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耳下疼痛为特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季易于流行。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5-9岁小儿发病率最高。一般预后良好,少数儿童由于病情严重,可见昏迷、抽搐变证。青春期后,患本病虽不多见,但感染后,往往出现兼证,男性易并发睾丸肿痛,女性易并发少腹疼痛。

    现代医学认为,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腮腺非化脓性肿胀及疼痛,并有波及全身各种组织的倾向,大多有发热及轻度不适,常见并发症为不同程度的脑膜脑炎。

    病原体:

    腮腺炎病毒属粘病毒组,核糖核酸(RNA)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