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743
冬季人体静电有危害 增加室内湿度可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武汉晚报
     冬季的晴日,开窗户、开车门、开水龙头时,手常会被闪光带响的静电击中。

    人体产生静电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干燥的空气,二是不导电的化纤衣物,三是体质较弱者。冬季空气干燥,相对湿度低,这就造成皮肤表面电阻值增大,局部有大量电荷堆积。如果穿着化纤衣服,电荷更不易导出,如用手触及到金属导电物,静电就会突然释放,手指就会有电击的感觉。

    人体静电对人的健康有许多不利影响。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的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中枢神经,导致血液酸碱度和肌体氧特性的改变,影响机体的生理平衡。更甚者,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在冬季,约三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都与静电有关。

    怎样避免和减轻静电对身体的危害呢?

    增加室内的空气湿度。使用加湿器是效果最好的办法,或在室内放置清水,保持室内空气始终含有一定的水分。

    最好不用化纤材料的地毯和以塑料为表面材料的家具;穿着柔软光滑的棉丝织衣裤;电视机、空调机、电脑等家用电器,应连接地线;经常穿的拖鞋,可钉一根订书针形状的铜导线,直穿鞋底,这样走路时,便可将身体积聚的静电消除。

    养成良好的防静电习惯。当关上电视,离开电脑以后,应马上洗手洗脸,让皮肤表面的静电荷在水中释放掉;冬季,要尽量选用高保湿的化妆品;赤足有利于体表聚集的静电释放;尽可能让身体多接触由地面延伸而来的金属管道,如自来水管、煤气管道等,从而使身体所带的静电迅速传导出去。

    ■霍寿喜,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防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