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泌素瘤
编号:11308321
胃泌素瘤临床分期与治疗建议——106例病例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疗中心Ellison等进行的回顾性分析显示,胃泌素瘤TNM临床分期对外科医师把握手术适应证并预测患者预后十分重要。散发性胃泌素瘤(SG)与多发性内分泌腺瘤(MEN)的临床Ⅰ期、Ⅲ期患者应常规进行手术切除;Ⅲ期与0期患者应视具体情况有选择地进行手术探查,对影像学检查阴性的0期患者可及时复查,暂不手术,Ⅲ期患者则多应进行非手术治疗。[J Am Coll Surg 2006,202(6)∶297]

    1955年,Zollinger与Ellison里程碑式地报道了临床表现为大量胃酸分泌、顽固多发性上段空肠良性溃疡及胰岛非β细胞瘤等三联征的2例胃泌素瘤患者,至今胃泌素瘤的诊治已有50年的历史,但目前对胃泌素瘤患者的临床分期、手术适应证、手术方式、切除疗效评价以及生存预后等方面仍存在一定争议。

    Ellison等对该院近50年包括80例SG与26例MEN在内的106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超过90%的患者随访了10年以上。研究终点指标包括无病生存率或疾病相关生存状态。以TNM分期将所有胃泌素瘤患者分为4期(0、Ⅰ~Ⅲ期),分别绘制不同分期、不同部位肿瘤患者的生存曲线进行预后分析。

    结果显示,不同TNM分期患者的预后明显不同。预后与肿瘤体积及是否存在远处转移高度相关(P<0.0001),但与是否存在淋巴结转移不相关(P=0.324)。

    在接受手术切除的72例患者(50例SG,22例MEN)中,SG切除率为26%,MEN切除率为4%,而且如能切除大部分肿瘤组织则预后较好(P<0.0001)。

    肿瘤部位与预后相关,如十二指肠肿瘤体积较小,该研究中85%的十二指肠肿瘤均为Ⅰ期;十二指肠肿瘤较位于胰腺或同时位于胰腺和十二指肠的患者预后更好。

    此外,患者预后与术后血清胃泌素水平是否降至正常并不相关。Ⅲ期患者手术常无法完整切除肿瘤,且患者预后多不佳。

    点评 胃泌素瘤发病率较低,目前一些大宗的回顾性研究可能会因时间跨度较大,胃泌素瘤的诊治方法发生改变,造成同组内的病例可比性降低。近年来, Norton等也陆续报道了一些胃泌素瘤大宗病例的前瞻性研究。但目前胃泌素瘤相关领域还存在多项争议,有待阐明。

    (赵玉沛 廖泉),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泌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