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1315506
生吃还是熟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1.30
     弟弟在国外读书多年终于回家了。老爸拍板:接风宴就在家里吃,他亲自下厨,让弟弟好好尝尝久违的家常菜的味道。

    掌厨的老爸席间不断给弟弟夹菜,还一个劲地问“好吃吗?”弟弟起初总是点头应承着“好吃好吃”,老爸听了自然满心欢喜。后来,大概是喝多了,弟弟的话越来越多,他指着桌上的一盘菜说:“老爸,看看这西兰花,都快被您熬成粥了,在国外,汆一下水就吃了,脆脆的,爽口又保全了营养。这蔬菜经您煮得这么烂,里面的维生素、营养素早跑没了……”老爸脸上露出一丝不快:“别以为去了几年外国,就不是中国人了……”

    第二天,弟弟兴致大发,要给家人做一道营养菜。闹了半天摆上一盘生的蔬菜,上面浇上一些半生不熟的鸡蛋羹,还撒了一点胡椒粉。看来,接风宴上弟弟的一席话,不是酒后的胡言乱语。老爸勉强尝了一口,却被胡椒粉呛得连打喷嚏:“这是什么味道,熟吗?”

    弟弟笑了:“今天没准备,等会去超市买点沙律酱,菜丝拌沙律,营养又美味!”

    老爸瞪了他一眼:“怎么有营养我不管,吃东西要讲味道、讲顺口,咽不下去,再多的营养也只能写在纸上,白搭。”

    我劝弟弟,这是老人多年养成的饮食习惯,就别跟他较劲了。可弟弟认为自己没错,对的就该坚持。

    其实,生吃和熟吃各有道理,只是需要掌握营养和口味的尺度。

    生吃从保持食物,尤其是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按照我国的饮食习惯,大部分的蔬菜在食用前都需要经过烹调,主要形式有炒、煮和凉拌等,在这个过程中水溶性维生素及部分无机盐会受到破坏和损失,尤其是维生素C的损失。因此,适宜生食的蔬菜尽可能凉拌生吃。

    父亲做菜的方法虽然不正确,保存不了维生素C,但是按照他的生活习惯和口味,只要他有胃口吃下去,起码蔬菜中的其它营养成分可以吸收利用,虽然菜中的维生素C没有了,但水果中的维生素C保存很好,只要父亲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吃一定量的水果,就不会为生吃与熟吃烦恼了。

    (卞华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