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西化/现代化
编号:11317482
中医现代化发展应立足传承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本报北京讯 中医现代化的发展何去何从?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中医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在深入调查分析中医发展现状和当前影响中医发展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医现代化发展“立足传承创新,重在提高能力,强化平台建设,推进知识普及,实现跨越发展”等总体思路和战略选择。

    中医学是我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产物,在现代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医学依然闪烁着熠熠光辉,吸引国际医学界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在我国,中医已经成为国民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具有独特疗效。可以说,全面提高中医防病治病的能力,完善中医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推进中医现代化是中医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对中医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课题组经过研究后认为,中医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是如何正确认识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重点是有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发挥;核心是如何使中医药在人类健康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中医现代化发展战略,重点在中医关键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中医理论自主创新;在提高中医防病治病能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中医医疗卫生保健网络,提高中医普及程度与国际化程度,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就此,课题组提出了坚持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先进性;强化中医主体意识,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中医,兼容多学科研究成果;提高中医防病治病能力,不断拓宽中医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中医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的主体发展战略,和以提高中医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中医创新体系建设;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的传承,开展中医理论与临床的原始创新研究,完善中医理论体系,促进中医发展;有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适用于中医的科学研究方法体系,使中医诊疗技术创新获得突破;充分吸收生命科学的先进技术和成果,结合中医发展的实际需要,加速中医现代化发展的创新战略。

    (秦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