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92
降低无菌生产风险 风险评估先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风险管理科学的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过去的很多研究都在定性的层面上,所以,实用性比较差。近年来,随着风险管理科学的发展,它有了自己的语言、工具和技术,而且,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使其应用可以达到新的水平。由于“齐二药”事件、“欣氟”事件的发生,药品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受到越来蕉嗳说墓刈ⅰW罱庥泄刈曳⒈砹斯赜谖蘧缦展芾矶糠治龅?br>文章,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译者特对此进行了摘录,与读者共享。

    ——编者按

    药品质量的危险因子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的两种。内源性的影响因素包括工艺过程、设备、系统、原料和中间体的质量;外源性的因素包括人员导致的风险。相对于普通产品,药品的无菌生产过程要求更为严格,存在风险也较高,因此对于药品的无菌生产过程的风险管理尤为重要。

    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而笔者认为,风险评估可能比风险管理更要先行,正确的评估可以使民众不会受到舆论的误导,并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对待风险。
, 百拇医药
    ■正确应用风险评估技术

    应用风险评估技术可以控制解决风险和控制风险的成本,对于风险做出正确的判断,保证在处理风险过程中的质量,达到比较好的预后。那么,如何正确地应用风险评估技术呢?

    在定量风险之前,需要了解生产的详细和完整的过程,可能产生的风险,危险的种类和级别,风险模型,发生的机制等。药品的风险实际上从药品研发开始就存在,除了临床应用以及医疗采购中存在风险外,在生产过程中无疑也存在着不可避免的风险,因此,要进行GMP的管理,中药还要增加药材质量的管理,GAP的实施可以降低其风险。

    建立风险模型可以避免猜测和假设,不失为加强无菌生产风险管理的一个有效途径。建立风险模型使用了模拟技术,根据概率计算定量的估计,考虑所有的影响因素和变量的分布情况。

    风险评估的手段包括:过程设计的前瞻性分析,这是因为可以实践的经验,充满假设和不确定因素;与现有过程的比较分析,此过程可以使用历史的数据,所以喽杂谇罢靶苑治觯哂锌煽啃裕谌粘J占愎坏氖荩怨┎慰迹?br>也就是极为重要的风险的文件管理;确定如何进行过程改善,其目的集中于产品质量和效率的确保和提高;无菌生产中很关键的是生物负荷和粒子的监管和控制,分析评估要选择适当的监管手段和方法,取样地点的选择和取样频率,洁净室环境控制和监管,可能导致污染和失控的薄弱环节;风险评估还有助于确定可能产生的风险的水平,以建立预警系统;确定最差工况,在验证时要求进行最差工况试验是避免风险的手段之一;风险评估有助于进行排班,安排生产;正确的排班是保证质量,降低风险的手段之一,如果过度排班可能导致产品的质量风险;过程验证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包括清洁验证,挑战性试验等。
, 百拇医药
    无菌生产风险评估的工具包括:错误模式和影响分析(FMEA);错误模式影响和关键分析(FMECA);危险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一般来说,风险的计算公式如下:风险=危害发生的严重程度×危害发生的概率。对于无菌生产来说,染菌就使产品不合格,所以,在无菌生产中,风险的计算公式可以修改成:风险=危害发生的概率。

    ■加强无菌生产风险管理

    一般来说,无菌生产中的风险包括,生产设施导致的风险,设备在进入无菌灌装区导致的风险,设备调试过程中产生的风险,人员的污染风险等。

    在不同的生产区域,风险因子可能是不同的,有时往往有多个风险因子同时存在。风险因子在无菌生产中主要有:进入控制区域设备的数量;设备调试的复杂性;控制区域本身的复杂性;人员对于环境的影响程度;人员总数;环境条件;表面污染情况;其他物品包括原辅包装材料的进入和退出,成品的退出。
, 百拇医药
    在定量模型中梢栽擞妹傻目弈D夥ǎ∕onteCarlo),它采用了很多的假设,例如:所有的风险因子都是适度的,风险因子的值是适度的,存在最大的单一风险因子,可以接受的,或者可以忍受的最大风险水平是适度的。

    以无菌灌装为例,可以把生产过程分成11步:灌装生产线调试;西林瓶从灭菌釜转移到集瓶器中;输送空瓶到灌装生产线;瓶塞送到储罐中;在储罐中处理瓶塞并送入装塞线;灌装;装塞;将灌封后的西林瓶送到收集器;卸收集器;送到盖盖生产线;盖盖。这个过程的风险因素包括人员、相互影响、控制区域和设备、设施和空气等。人员来源的风险因素尤为重要,包括人员的生物负荷水平,人员在控制区停留的时间,人员生物负荷影响的频率,转移系数。其中,转移系数代表进入产品的生物负荷,也说明微生物进入产品的几率。

    (袁松范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