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35
非甾体抗炎药前景依然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不久前,著名临床药学专家孙忠实表示,尽管有些非甾体抗炎药(NSAID)因引发消化道和心脑血管等不良反应被相继报道,甚至个别品种被迫退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整个非甾体抗炎药物家族中的产品都会步入颓势。从临床疗效、安全性等多种因素判断,其他大量非选择性非甾体抗炎药,仍将是临床应用的重要选择。

    孙忠实是在面向京城临床药师开设的学术讲座上发表此观点的。其判断依据是:作为全球应用最广泛的非甾体抗炎药,已形成包括多种结构、但药理作用却十分相似的庞大家族,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目前在安全性上受到质疑的几种特异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仅是其中一小部分。

    迄今为止,尚无证据表明这些价格昂贵的药品比传统药品具有更多优越性。与此相反,从长期实践中获得的药物流行病学数据却能证明,许多传统非甾体抗炎药疗效确切可靠,在批准适应症范围内和推荐剂量下使用,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危险性较低,尤其是非处方药。综合分析显示,布洛芬、萘丁美酮、双氯芬酸等传统非甾体抗炎药,安全性更加出色,且经济实惠,性价比高。

    (双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