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77
寻找发病新因素 提高农村治疗水平——第十七届长城心血管病论坛高血压研究亮点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在每年举行的长城心血管病论坛上,高血压一直是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日前闭幕的第十七届长城心血管病论坛也不例外。此次论坛上有关高血压发病和预后的几项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这些新研究成果涉及了高血压的发病因素、并发症及乐我愕雀哐共〕?br>的各个方面。研究成果视点新颖,角度独特。在发病因素方面,发现了血尿酸水平升高成为高血压的新危险因素,精确化了高血压遗传后代的风险比率;在并发症方面,对高血压患者脂肪肝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进行了研究,提出空腹血糖升高、肥胖、糖负荷后3小时胰岛素水平升高、高甘油三酯等是独立危险因素;在高血压的临床治疗这一最重要环节,揭示了我国农村基层医院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近年来学术界对高血压的发病危险因素做了许许多多的研究,但迄今为止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对其研究在不断深化。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内蒙古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的冯美云和孙刚公布了对高血压与血尿酸及血脂相关性进行的研究,发现血尿酸升高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新的重要危险因素。该研究通过回顾性分析101例高血压病患者(高血压组)和211例健康人对照组的血尿酸及血脂检测值并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血尿酸水平升高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它同血脂也呈正相关。
, 百拇医药
    冯美云表示,这表明了在目前临床工作中,医生对于血尿酸和血脂升高者,应高度注意其患高血压的风险,及时提醒其注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高血压的“来临”。

    众所周知,在高血压发病因素中,遗传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具体的遗传发病几率是多少?父母均为高血压者比父母健康者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多少?这一有趣而重要的问题国内外却鲜有研究涉及。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李佳进、孙兆青等人研究了高血压家族史阳性者高血压发病特点,调查了高血压家族史对高血压发病率和血压水平的影响。他们2004~2005年在辽宁省阜新农村地区进行了“辽宁省农村地区高血压、脑卒中低成本综合干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家族史阳性者高血压患病率及血压水平均明显高于高血压家族史阴性者。在患病率及血压水平上,父母均为高血压者>父母一方为高血压者>父母无高血压者。父母一方为高血压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父母无高血压者的两倍。父母均为高血压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父母无高血压者的4.4倍。这一规律为防治高血压,更精确地划分高血压易患人群提供了进一步的试验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在高血压患者治疗阶段,此次大会公布的研究成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在并发症方面。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压持续性升高,引发全身小动脉硬化,从而影响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造成各种严重的后果,成为高血压的并发症。在高血压的各种并发症中,已有的研究主要聚焦在它对心、脑、肾的损害和并发症方面。此次公布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患者脂肪肝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高血压研究所及新疆人民医院高血压科的邵亮、李南方和洪静等人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脂肪肝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是空腹血糖升高、肥胖、糖负荷后3小时胰岛素水平升高、高甘油三酯,随着这些危险因素的聚集,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也在增加。这个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要想降低并发脂肪肝的风险,就必须注意排除这些危险因素。

    在治疗策略方面,我国各地医疗水平存在的巨大差距使得农村基层医院如何提高治疗水平成为一个需迫切考虑的问题。此次论坛上,来自云南省禄丰县医院的罗铭艳等人探讨了这方面的问题。他们发现,在农村地区,由于卫生文化水平不高,虽生活水平改善,但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并未相应提高,吸烟饮酒日渐普遍,肥胖、高脂血症、高盐饮食等高血共∥O找蛩夭欢显黾樱哐共∠喙丶?br>病逐渐增多。高血压患者的预后不仅取决于血压水平,还取决于同时存在的器官损害和并存临床情况的有无和程度,因此,在高血压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必须按照《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规范条件和方法,在积极控制血压的同时,重视并兼顾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器官损害和并存的临床情况的检查并控制纠正,这样才能提高农村基层医院治疗高血压的水平。

    文/本报记者 应洪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