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1350862
老年痴呆症不同于一般健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30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刘振华副教授谈老年痴呆症的防治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增加,人们会逐步发现老年人记忆的过程会与年轻人相差较大,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很多人认为自己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出现了健忘而已,记忆不好不等于痴呆。但是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最早期的表现,那么怎样去判断到底是一般的健忘,还是老年痴呆初期呢?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刘振华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医疗实践,总结出老年痴呆症的三个病态特征,以帮助亲属便于将痴呆症初期症状与生理性健忘区别开来,这些基本特征是:

    痴呆症患者的健忘相当厉害,记不起发生过的事,即使经过提醒也回忆不起来,甚至连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而一般的健忘者不会这样,忘掉的事情一般经人提醒就会想起。

    痴呆病人不只是记忆力衰退,而且会伴随出现多种病态症状。对周围的环境丧失判别能力,如不知道年、月、日,不知季节变化,不知身置何处,以致连最简单的计算也不会做,也有的患者一改以往的柔顺性格,变的易于发怒和激动。

    最重要的一点是,痴呆患者本人不知道自己健忘,对记忆力下降毫无烦恼,没有就医的愿望,思维越来越迟钝,语言越来越贫乏。而一般健忘的人能发觉自己健忘的毛病,并能自我克服和改正。

    了解了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上述三个重要病态特征,再来区分是老年痴呆还是一般性的健忘就不那么困难了。刘振华副教授还提醒大家,目前各大医院神经内科都设有专科老年痴呆症门诊,家中亲人如有老年痴呆症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大医院就诊,可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家人的负担。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