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美容
编号:11350889
中医“战痘”有妙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30
     “痘”,学名“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关乎人的面子。痤疮好发于颜面,尤其是前额、双颊和颏部,易多见于胸、肩、背等皮脂腺分布丰富的部位。有的“痘”表面覆盖一层黑色物,推压时可排出黄白色脂栓;有的“痘”为灰白色和白色小丘疹,表面光滑,不易挤出脂状物,这种痘易形成红丘疹、脓疱、结节等一系列皮损。

    中医认为,“痘”是由于肾阴不足,火从内生;饮食失调,脾胃素有湿热;偏嗜辛辣油腻,肺胃火盛;情志不畅,劳倦内伤,冲任失调。西医认为“痘”的发生与生理、病理性内分泌失调有关,与缺乏维生素、偏嗜麻辣、油腻、烟酒及高糖食物有关,与紧张劳碌的生活节奏以及化妆品、某些药物、阳光、季节等因素有关。

    有的“痘”会自生自灭,有的则需尽早治疗,通过治疗,一般不会留有后遗症。对于炎症型特别是慢性炎症型的“痘”,处理不当会留下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瘢痕、凹洞。

    中医“战痘”应根据每个患者的状况,找准病因予以辨证施治。此外,还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指导患者自我调护。

    对于一般患者,采用针刺、刺络拔罐、耳穴贴压的方法刺激与疾病相关的经络穴位,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补气行血、调理脏腑的作用,达到治疗和预防的目的。对于一部分患者则应根据病情配合中药内服,比如肺热型的可用清肺饮加减,脾胃积热型的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热毒型的用五味消毒饮加减,血瘀型的用凉血四物汤加减等等。

    爱美的朋友们,长了“痘痘”不要着急,不能随意地挤压以免感染。要注意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解除精神负担及顾虑;要保证有规律的生活和充足的睡眠;要慎食辛辣、油腻、甜食,忌烟酒,多吃蔬菜、水果;要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畅通。(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吕颖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