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关注艾滋病患者
编号:11474334
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是四川省资中县公民镇李家村村民委员会的小组长。面对死亡,他与艾滋病作顽强的斗争;面对乡亲,他以自己的勤劳和热情感动了大家。黄昌其最终见证了一个“阳光家园”的诞生。

    “我知道自己的日子不长了。我想把政府、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回报给乡亲。”今年39岁的黄昌其说。

    1995年,黄昌其因为卖血感染艾滋病。他说,当时消息传开后,“熟人见面不与我打招呼,经常来家里玩的朋友不来了,我感到从未有的孤独和无助。理发店不给理发,我每次理发要到十几里外无人知晓的地方去理。我几次产生死的念头。”

    中国四川、河南等省是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的重灾区,而黄昌其生活的资中县就是四川因卖血感染艾滋病人数最多的地方。公民镇周围的村镇已经发现100多人感染上了艾滋病,已经有40多人相继发病去世。

    这里的感染者多数身体虚弱,无钱求医。2002年初,资中县对25名感染者家庭进行调查,艾滋病感染者人均年收入仅在400元—1500元之间,每户平均负债4640元。
, 百拇医药
    4年前,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在四川的第一个试点选择了资中县。黄昌其回忆说,2002年,医生专家、部门领导走村串户,到我们的院子里和我们握手、座谈、喝茶,举办培训班,普及科学知识,这让村民们的看法有了改变。

    “我的生活也开始改变。现在艾滋病感染者每个月都能得到政府130元钱的困难生活帮助;基本医疗得到了保障;子女上学的费用全免;免费进行农业技术及科学养殖技术培训。”黄昌其说,“还免费让我承包了一个五六亩的大鱼塘。我每天割青草向鱼塘投放饲料,看见成群结队的鱼儿游出水面,心里美滋滋的。每年都有几千元的收入。”

    2004年11月底,黄昌其被公选为村民委员会组长。村民王带英说,黄昌其话不多,总是埋头做事。乡里外出务工的人多,少了壮劳力,到农忙季节,他就到劳力不足的人家去做活。他得这个病怕晒太阳,就赶在太阳出山之前,到别人地里做活。村上的围堰坏了,他主动去修,许多人见到他的行动,都志愿加入进来。组里谁家发生矛盾纠纷,都愿意找他来主持“公道”。
, http://www.100md.com
    做了一年多的组长,他感慨地说:“过去人人怕见到我,我如瘟神。今天,我成为村民带头人。我想用余生去报答政府和社会。”

    目前黄昌其也有自己的心事,他说:“我们村还没有通公路,要修3公里路,集资也不容易,平均每人要拿出200元钱来。现在麻烦的是有的困难户拿不出钱来。我的鱼要年底才出塘。这让我睡不着觉。我想在任期间做好这件事,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如今的公民镇已经成为一处没有歧视、相互关爱的“阳光家园”,艾滋病感染者在阳光下生活着。他们当中的人,有的开起了茶园,有的当上种植专业户,有的跑起了运输。艾滋病感染者还在镇上办起了“公民家园”,每月定期开展活动,交流体会与倾诉心中的话。

    四川资中县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模式引起了诸多关注。英国国际发展部副部长基布尔在考察后说,资中在社区减少歧视、政策开发及生产自救方面非常成功,也很罕见,有灯塔般的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