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精油与健康
编号:11308234
辨别优劣精油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北京娱乐信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时尚女士喜欢用各式各样的精油来放松自己,而市场上销售的各种功能的精油也让消费者有了多种多样的选择。但是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商贩用劣质精油冒充纯正的精油混淆人们的视线。记者在调查中就发现,劣质精油由于价格低廉占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市场,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精油不要只图便宜,否则当心小小的精油给身体带来大麻烦。

    记者调查

    劣质精油廉价刺鼻

    记者在小商品市场的化妆品柜前看到不同作用、不同味道的精油被装在暗棕色的小瓶子里,比较常见的精油有熏衣草的、玫瑰的、柑橘的、柠檬的、柚子的……少说也有三四十种,而摊主介绍这些精油的功效也是各不相同。

    记者在摊主给的宣传彩页上看到,精油分为单方的和复方的两大系列,有的治疗失眠,有的可以排毒治疗青春痘,有的能够美白滋养皮肤,有的甚至还能抗菌治疗牙疼等疾病。这些有辅助治疗功效的精油大多要卖40多元一瓶,每瓶大概10mk左右。但是记者注意到,这些精油瓶子上没有一个中文汉字,保质期、生产厂家、条形码等必备的标识更是一个没有,摊主表示这些都是进口的,所以没有中文。记者表示价格太高不能接受,摊主立即表示:“这些都是纯精油,浓度高,商场里这么一小瓶都卖好几百的。你要便宜的也有,这个10块钱给你要不要?”记者顺着摊主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堆横七竖八的透明小瓶子里装着透明的液体,好像透明指甲油。记者随便拿起一个看到瓶子上面贴的标签上只有“熏衣草”三个字,就再也找不到其他标识了。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打开瓶盖,一股刺鼻的味道让记者连着打了三个喷嚏,摊主见状忙说:“精油不是这样闻的,你得把它滴在水里,用蜡烛熏,这样味道就正合适。”记者最后买了一小瓶透明装的熏衣草精油和一瓶棕色瓶装的茉莉精油。

    记者实验

    劣质香薰弥漫化学气味

    为了感受精油香薰给众多白领女性带来的那种轻松愉悦的感觉,记者也把买回家的精油滴在水中做了个小实验。这不做不知道,一做真难受。记者首先把透明瓶装的熏衣草精油往盛满水的香薰台中滴了三滴,只见精油迅速散开,就像汤里的香油一样浮在水面上。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记者的房间里弥漫着浓郁的香气,但是头也是越来越疼,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只好作罢。

    有了第一次的惨痛经历后,第二天上午,记者拿出了一块儿买回来的棕色瓶装的茉莉精油,只往水中滴了两滴,这次的情形完全不同,两滴精油入水后只有少量散开后浮在水面,其余便形成小油珠沉到了碗底,这样记者感到很新奇,好像透明的珠子一样。但是随着带有精油味道的水蒸气慢慢散出,一种酸性的化学气味也随之弥漫开来,记者感觉不对劲儿,再次把精油香薰熄灭。
, 百拇医药
     专家解析

    廉价精油多为合成品

    随后记者咨询了业内专家,专家表示,廉价的精油值得怀疑。因为精油号称液体黄金,在国外被认为是奢侈品。精油的昂贵主要是在于产地和萃取的方式。每种不同的精油都有适合自己生长的地域。

    精油萃取的部位有许多,有树干、花瓣、树叶、根部、果皮,甚至还有的从树脂中提炼,但不同的部位萃取,不是最终决定精油价格的标准。如檀香精油,从树干中萃取而得,但是好的檀香价格昂贵。所谓萃取的方式,就是取得的成本高低也是决定精油价格的一部分原因。萃取量的多少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每一种植物可以萃取出精油的量不尽相同,萃取量越少的精油通常越昂贵不容易得到。玫瑰花要3000-5000公斤才能提炼一公斤的精油,熏衣草200公斤、柠檬要3000个才能提炼一公斤。
, 百拇医药
    而廉价精油除了化工合成,一般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稀释了。用来稀释精油的油脂称之为透气油。透气油分矿物性、动物性和植物性三种,其中以植物性透气油的质地最轻盈,用它来稀释精油比重自然,只要稀释的配比掌握恰当,想用定性滤纸测试很难。一瓶10毫升的熏衣草精油稀释成五六瓶。更有甚者用化学香精兑入纯净水,好一点的再掺一点甘油,以增加黏度和挥发性。

    消费提示

    辨别优劣精油小窍门

    首先,可以从精油的颜色来辨别。劣质精油呈白色或透明色状,而纯正精油的颜色是黄色或淡黄色的。而且精油通常都容易挥发,所以应该是装在深色瓶子中保存,如果商贩推荐你买透明瓶装且液体非常稀的精油,那一定是勾兑的劣质精油。

    其次,把精油滴入热水中,如果是纯正精油会散成一颗颗的小油珠,并渐渐融进水里,而劣质精油则成片漂浮水面,像油入水一般。
, 百拇医药
    第三,将少许精油滴入干净空杯子内,纯正精油滴入后会挂着杯壁,而劣质精油将流到杯底。

    和精油的N种“约会”

    “优质精油找到了,可是不会用,怕糟蹋了。”下面就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使用方法。

    脸部护理:脸部皮肤较为脆弱,用量难以控制,所以不建议用纯精油自行调配日常护理产品使用。可以购买一些已调配好的产品,或者干脆定期去美容院,请专业美容师为你做精油护理。

    身体护理:可将一两滴精油加入护手霜或身体乳液中,拌匀,即可使用,最好是高稳定性、纯植物的产。

    沐浴:浴缸中的水放至所需要量的2/3时,在龙头下方滴入5滴美体考究玫瑰精油,让水急冲,使精油均匀分布于水中。

    熏香:心烦的时候可在清水中加入两三滴克丽缇娜茶树、天竺葵或柠檬精油,能够使人神清气爽。

    专家提醒人们,精油使用时需注意安全性及正确的方法,不然很可能会没有功效,或者适得其反。

    早期孕妇、1岁以下婴儿禁用;纯精油不可直接用于皮肤上,要调配在底霜或基底油中使用;.精油打开后要尽快使用,不然极易挥发变质。一定要保存在避光、阴干的地方;柑橘类的精油,不宜在白天使用,会吸收紫外线、晒黑及损伤皮肤。信报记者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