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冰片
编号:11308848
冰片治病亦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5期
梅片、龙脑、龙脑香、梅花脑
     冰片,又名梅片、龙脑、龙脑香、梅花脑等,为龙脑香科常绿乔木龙脑香树脂的加工结晶品,色白,透明或半透明,质地松脆,有强烈的芳香气。主要产于南洋群岛,我国海南岛等地亦有出产。性味辛、苦、微寒,入心、脾、肺经,内服芳香开窍,外用散热止痛。主治中风口噤、惊风痰迷、气闭耳聋、咽喉肿痛、口疮舌肿、疖痈疹毒及目赤翳障等。

    笔者近来读到两则关于冰片的遗闻轶事,一则是用冰片治愈一例疑难杂症,另一例则是因冰片而致命。

    宋人洪迈在他的《夷坚志》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临安城有一市民患了伤寒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