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84
难题是这样破解的——厦门市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经验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难题是这样破解的——厦门市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经验初探

     违法药品广告治理,是药品市场秩序整顿工作中的“老大难”,记者日前到厦门采访,获悉今年这里的违法药品广告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八成半。为什么厦门市的违法药品广告治理成效这样显著?他们是怎样初步破解这个难题的?

    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侵卫砦シㄒ┢饭愀嬷饕?br>靠三件宝:一是广泛争取支持,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三是对违法药品广告釜底抽薪。

    ■广泛争取支持

    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是从2004年4月开始大力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的。他们一直重点监督《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商报》、《海峡导报》等4家当地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大的平面媒体。那时的违法药品广告很多,有的报纸一期就刊登三四个版的违法药品广告,负责监测的同志都登记不过来。最初,他们只能监测1/10的报纸,即每个月只监测其中3天的报纸。

    对于治理违法药品广告工作,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直保持坚定的信心。他们了解到,厦门市某药店销售的“银屑清”,每盒出厂价只有3.78元,批发价也才15.6元,但通过大量刊发违法药品广告做虚假宣传后,零售价一下子卖到157元,却还有不少群众慕名跑来买。类似的不良现象更增强了他们坚决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的决心。
, 百拇医药
    最初,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只是把每个月对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结果,定期上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定期抄送给厦门市工商局。鉴于有的报纸依然大量刊发违法药品广告,2004年12月,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始定期将每家媒体刊发虚假药品广告的情况抄送厦门市委宣传部,在该宣传部的协助下,情况很快有所好转。

    从2005年6月起,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索性将每个月对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结果,同时报送厦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监察局。这样一来,党委、政府对治理违法药品广告更加重视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厦门市政协还正式向政府提出加大违法药品广告治理力度的提案,并直接组织政协委员到各个相关部门督察。

    ■加强部门协作

    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了,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又想方设法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为了加强信息沟通,从今年4月起,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始每个月都把违法药品广告的监测结果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传给厦门市工商局。厦门市工商局不但及时回复违法药品广告处理结果,而且还同时将厦门市广告监测咨询中心对药品广告的监测信息,用邮件传送给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 http://www.100md.com
    沟通协作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也就更加默契了。今年4月18日,厦门市某媒体刊登了香口栀子金花丸的药品广告。该广告是否存在篡改审批内容问题?厦门市工商局广告处的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并根据后者的核查意见,及时制止了该广告的发布。7月13日,厦门市工商局发现厦门市某媒体刊发的一则保健食品广告涉及药品宣传,于是主动通知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做处理。

    ■实施釜底抽薪

    最初治理违法药品广告时,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要监督的是媒体,但他们很快就悟出:少数违规的药品零售企业,也是虚假药品广告的主要获利者。如果每家药品零售企业都不经营违法药品广告宣传的药品(以下简称违法广告宣传药品),那么违法药品广告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为此,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有关零售药店的教育和监督:一是对零售药店负责人和质管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并邀请厦门市人大内司委张善美主任为250名较大药店的负责人做药品广告管理方面的法律讲座;二是每季度召开经营违法广告宣传药品的零售企业负责人的通报警示会,明确告诉他们哪些是做过违法广告的药品,以及这些违法药品广告什么地方违法、有什么危害,以及药店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大对经营违法广告宣传药品的零售企业的监督、抽验力度。没过多长时间,那些过去经营违法广告宣传药品的零售药店的自律性大大提高。不少企业主动将违法广告宣传的药品拒之于门外。

    本报记者 侯玉岭采写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用药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是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重要追求。图为厦门市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介绍假劣药品鉴别常识。

    陈震洲 摄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