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85
厦门市五措并举推进农村“两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厦门市五措并举推进农村“两网”建设

     本报福建讯 哪个地方为每个农村药品协管员订阅一份《中国医药报》?厦门。哪个地方为农村药品信息报告员建立“信息员之家”?还是厦门。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厦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大局出发,近期推出5项新举措,全面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深入发展。

    ——及时适应厦门市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的新变化,及时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和边远乡村涉药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并将城乡结合部列为重点。

    ——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加快发展为契机,拓宽农村“两网”建设结合“新农合”、服务“新农合”的渠道。包括:加强对农村药品配送单位的GSP跟踪检查,及时向“新农合”牵头单位通报全市农村药品供应、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与卫生部门一起推进创建农村“规范药房”试点。

    ——逐项落实农村“两网”建设示范县评定标准,统筹“两网”各项工作的协调落实。包括:商请各区党委政府将“两网”建设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农村药品零售企业诚信档案,建立协管人员日常工作记录档案。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探索农村“两网”建设长效机制。其中,药品协管人员的活动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已经基本健全,农村医疗机构药房管理制度、药械管理规定等也已经开始在试点地区试行。

    ——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药品供应网与药品监督网的良性互动。包括积极引导和支持3家信誉好、实力强的药品批发企业向全市农村发展药品集中配送,从而既有效地规范农村涉药单位的进药渠道,又使这些配送企业得到发展。

    (杨学勇)

    图为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稽查人员到偏远农村检查诊所、卫生室用药情况。

    陈震洲 摄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