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心理
编号:11452580
美国教育家:婚前性行为的心理后果与性纯洁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3日
     Tony Devine 美国国际教育基金会副总裁

    婚前性行为,即使像意外怀孕或性病(包括艾滋病)等躯体的不良后果能加以避免,也难免留下心理上的阴影。

    很少有人公开谈论婚前性行为所造成的心理影响,这种影响,通常深藏在潜意识的层次上。了解婚前性关系的负面心理效应,有助于性教育工作者、父母、教师更好地引导我们的下一代走向健康幸福的人生。

    许多青少年对自己第一次性行为表示后悔与失望,因为那并不像自己期待的那样美好。根据1994年罗波*史塔契民意调查报告说,有过性行为的青少年中,54%的人说他们后悔做了那件事,他们多么希望自己当初能耐性地等待。少女尤其觉得婚前性行为没有多少真情的要素,少女通常较有可能把性当作表示关怀与显示爱的手段。因此,如果男孩在事后没有表现出更大的罗曼蒂克兴致时,她们便会觉得受骗和被利用了。以下这名高一年级学生的故事,是由其性教育老师讲述的,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 http://www.100md.com
    “珊蒂是个活泼伶俐漂亮的女孩,希望能够在午餐后跟我见面。她说第一次交男朋友使她感到兴奋。对方是高三学生,在交往几个星期后,男孩要求与她发生性关系。她一度不答应,但他却相当坚持。由于害怕不答应会显出自己不成熟而且怕失去与他的关系,她终于答应了。一个星期后,他把她甩掉了,说她并不如他所想像的美好。由于在课堂上已经不断得到警告说性关系后情况会怎样发展,于是她向我承认说:‘我知道你要跟我说什么话,因为我上了你的课。我现在知道,他并不是真爱着我,我觉得自己好笨、好贱!’”

    还有一种后果可从另一个女孩写给报纸专栏一封信中得到说明。这个女孩希望她能够跟与自己有性关系的男孩断绝来往,但她却觉得被两人之间的性关系牢牢套住。她在信中这样说:“性并不像报纸或电影里所宣传的那样引人入胜,那样美好。事实上,它令人非常失望。我真后悔第一次性关系是与对那件事满不在乎的男子发生的。我仍然继续与他约会,但他对我来说愈来愈成了一个问题。我想终结与这个男子的关系,但是在有了那种亲密的关系后,实在难摆脱。”这个女孩又描述她与那个男人的关系怎样地恶化。最后感叹地说:“我内心深处知道我并不爱他,这使我觉得自己有点贱。我现在明白了,在你做了那件事后,你的心境就再也不一样了,你面对的事似乎都和以前迥然不同。”
, 百拇医药
    对婚前性行为的懊悔心态会持续数年,甚至终身难以消除。一名后来成为心理学家的33岁妇女,描述她在18岁那年夏天经过一段性滥交行为之后所受到的伤害:“我对自己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把自己最宝贵的--我的心灵给予了那么多的人,却什么也没有换来。那种令人厌恶、被利用的感觉,至今仍然让我心痛。从来没有想到我会付出那么沉重的代价,在这么长久的时间里仍有失落感。”心理损害是最难以修复的。由于性是很强的一种力量,一个人对发生过性关系的人会感受到一种感情联系,而且对其的期待也高度强化,所以当两人关系终止时会感到心痛欲裂。有过性关系的人,在其关系破裂时会感到类似离婚那样的痛苦。许多人一生都未能从第一次性关系破裂的痛苦中得到完全恢复,因此影响到他们对后来的伴侣的态度,以致经常导致情绪上的畏惧或再也不敢全心付出。有时,在这种性的关系破裂之后,情绪上的反应可能达到盛怒的地步,因为被背叛而产生的愤怒,可能导致对前男友或女友作出暴力行动。报纸上许多有关青少年谋杀事件的报道,常常把事情发生的原因归咎于性的关系破裂。人们在某种亲密关系终止时,自然会感到愤怒,何况牵涉到性关系。一种被出卖的感觉通常会极其强烈。性犹如情绪上的炸药,一触即发,身陷性迷惘的人不会看清实情。当事人相信双方都是在爱,但事实上因为没有婚姻的终身感情承诺,都很难全心全意投入。这样的关系在终止时,很可能导致嫉妒性的愤怒,甚至暴力。
, http://www.100md.com
    许多人对婚前性关系会有深刻的负咎感,其实这是良知的声音。但当今的人们却经常把它当成某种过时的维多利亚式的伤感而以否定。道德上的负咎感是一种正常、健康的心理反应,显示出个人良知的呼唤。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即使在当前“性解放”蛊惑人心的时代,许多人对不轨性行为仍然会产生负咎感。

    年轻人经常因为在没有结婚的情况下有了性关系,从而导致别人受伤害,自己也感到内疚和罪恶。当情侣关系破裂时,女方所受的打击比男方还大。男孩子也可能会感到良心受谴责,因为自己对一度关照的女人造成太大的痛苦与损害。正如一位高中老师在被问到对自己高中的时代最感到后悔的事是什么时,他说:“高中那段日子最令我感到懊悔的事,是我一手摧毁了一个女孩的心灵。”

    婚前性行为可能使年轻人的人格成长停滞不前。年轻人陷入性关系的漩涡之中,就等于把心胸完全封闭在两人的小圈子里,丧失了与他人交朋友、参与文体活动、开发技巧与兴趣并尝试去尽更大的社会责任等向外发展的好机会。在一个该专注于人格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些青少年情侣却在性涡流里彼此缠绵,其他的友谊与关系就此被排斥掉。在追求轻松与性愉悦的心态下,课业受到忽视。这样一来,必然影响到今后的事业成就。
, 百拇医药
    女孩所受的危害尤其严重,因为婚前性行为能使其个性与独立性的发展受到阻碍。正如纽约的一名精神病医生塞姆尔·考兹曼所说:一个在人生早期就跟男孩子建立性关系的女孩,可能后来会发现自己个性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因为她早早地成为他的一部分,而未能发展她自己的独特性,以及独立存在感。大学生咨询专家卡尔森·戴利博士根据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说明:“我清楚地看到,那些一再地任意发生性行为和参与性乱交的人,都会陷入长期的情绪困忧和感受心灵上的孤独。”

    婚前性行为往往会导致丧失自尊心,因为一个人听任自己被人利用,不轨的行为使人格层次降低,造成自我价值感丧失。一个大学生表白说:“在晚会喝醉后与某个女孩发生性关系,隔天早上你甚至记不起对方是谁,这种情况让自己感到非常羞愧。”如果男人把性视为一种有所征服的狩猎,则女人就成为这样的猎物,或者是成了从对方身上获取瞬间欢乐之后即可被抛弃的东西。一个人用这种态度对待另一个人,到最后必定连对自己的尊重之心也会丧失。

    有时候,自尊心的降低会导致一个人破罐破摔,对性关系无所谓,这又促使其进一步降低自尊心,于是就形成一种难以改变的恶性循环。女孩经常会受到这种恶性循环的折磨。正如某大学宿舍的管理员所描述的:“在我们宿舍里有些女孩好几次怀孕和堕胎。这些女孩大多是自暴自弃的,只因为她们丧失了自尊心,因而愿意接受任何条件与男子上床,于是她们不停地重复陷入最初使她们走错路的那种灾难性的局面。”

    (来自 1999年 第15卷 第3期 中国健康教育 )

    相关链接 艾滋病预防与性纯洁教育, http://www.100md.com